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大才子养猪记:一年卖出10个亿 有啥秘笈?

发稿时间:2017-02-28 05:54:00 来源: 央视财经 中国青年网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和消费国,但却长期被“猪周期”困扰。生产效率和国外一比,明显落后。比如,国内上规模企业的生猪养殖成本是每斤6.8元,而美国的成本在每斤4.5元左右。从价格来看,目前美国瘦肉猪价格在每吨6990元,我国的猪价是每吨16510元。问题出在哪里?猪周期怎么破?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在黑龙江绥化进行了调查。

  养猪户私人订制,5800元套餐市场大热

  黑龙江绥化穆家店屯宋成才的养猪历程代表了那里大多数的养殖户。他养了6年猪,去年养了70多头,在他们那个屯子,有18户人家养猪,养了2800头猪。宋成才家不算大户。宋成才年初养猪的的时候,自己判断了一下,养了一种“育肥猪”,也就是把小猪仔养大后再卖。

  当初他买猪仔的时候是650到680一头,价格相对便宜,但是养了6个半月之后,他发现自己的猪光吃饲料不长个头,再养下去就赔本了。

  绥化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张玉福认为宋成才的猪是典型的品种不好,“腰短,体型小、脂肪多、瘦肉率低、生长速度慢,这样的猪到肉联厂之后人家以质论价收购,比别人的猪每斤少卖一块钱,要二百斤猪就比人少卖200块钱。所以广大养殖户真得养优良品种,生长速度快、饲料转化率高,而且瘦肉率高,能卖上好价钱。”

  这样的问题让绥化市隆泰牧业董事长李峰看到了商机,最近他刚刚从北京引进了100头种猪,3000块钱一头,一百头就是30万。

  李峰:大白和长白,里边包括了大白和长白还有杜洛克。它繁育性能会特别好,后期生长速度快。

  大白的特点是生长速度快,而且经过近些年选育,其产子数也达到了比较理想的水平,平均一胎可以产13头以上,国内市场一直很受欢迎。长白,原产丹麦,特点是瘦肉型;而杜洛克,原产美国,容易饲养,生长发育快,只需要5个半月就可以出栏。

  李峰的种猪厂所在的白头村,过去是一个养猪大村,10年前有415户人家养猪,但最近几年由于猪周期的困扰,养猪的人越来越少,这严重影响李峰的种猪销售。为了激励农户他想到一个解决办法,就是搞互助众筹,把大户们组织起来,成立合作社,实行统一配种、统一进料、统一销售,测算了一下,每头猪的养殖成本能降低50块钱。

  村里的大户董贵军,正在新建养猪场。除了猪舍同时建设的还有粪便处理车间和污水池。建猪舍,需要投入资金六七十万,其中当地畜牧兽医局补助40万,这些资金都来源于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

  压缩成本,再扩大点规模,董贵军希望来年能多赚点。经过扩建,他的养殖能力,能从两千头增加到三千多头。董贵军目前养一头猪的成本在1200块钱左右。其中饲料占50%,仔猪自己分便宜些成本占20%,人工、水电费,药费、厂房折旧加在一起大概30%。如果一头猪能卖1500块钱,就有300多块钱的利润。

  董贵军的猪,一般都是卖给当地的一家肉食加工厂。每天有专人负责收猪、送猪。在当地的一家肉食加工厂,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对生猪进行屠宰、冷却、排酸、分割加工。冷却肉经历24小时的充分解僵和熟化,肉的酸度会下降到理想范围,排酸肉肌肉组织结构发生变化,烹调后口感、味道会更好,便于消化。

  这家企业,每年加工肉制品4.5万吨,需要生猪200万头。2014年他们成为黑龙江省第一家对俄罗斯出口猪肉的企业。根据国家十三五生猪发展区域布局,黑龙江列为潜力增长区。

  黑龙江省绥化市委书记张晶川: 过去都是分散饲养,可能更重视数量。那么从现在看除了数量之外可能更注重质量和效益。现在浙江有很多企业也都是在往这边来发展,也看到了这面山、水、空气、饲料、环境承载多方面吧。

原标题:北大才子养猪记:一年卖出10个亿 有啥秘笈?
责任编辑:青山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