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哈尔滨霁虹桥改造方案引争议:要原样还是要高铁进城

发稿时间:2017-02-11 09:41:12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地标

  霁虹桥是哈尔滨市一处著名的地标性建筑,位于哈尔滨最繁华的道里区和南岗区及道外区的分界点,也是哈尔滨市的交通枢纽和咽喉地。

  2016年5月,澎湃新闻曾探访过这座哈尔滨的著名建筑。霁虹桥的桥面呈弓型,中间高两端低。正桥的两端,有对称的塔式建筑。整座桥没有一个铆钉,没有一个螺栓,桥面和下面的桥柱浇筑为一体。

  此外,桥上还有三大别致的景观:华美的花盏灯柱、带24个花环装饰的方尖碑桥柱、铸造精美的“飞轮”。不过,去年澎湃新闻探访时注意到,已经有一处“飞轮”出现破损残缺的情况。桥栏杆上的油漆面经过多年风雨,也变得黯淡无光。

  如今,每天仍有大量的汽车和行人在霁虹桥上穿梭往来。据《哈尔滨日报》2016年4月报道,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霁虹桥的交通压力日益凸显,最高交通流量已达每小时8000—10000辆。

  虽然霁虹桥已外表斑驳,但对其来说,在落成使用达90年后,仍能维持目前的承载状态已经非常难得,也由此可见当年的建筑质量和工艺绝非一般。

  建成于1926年的霁虹桥,今年已经91岁了。1926年11月28日,霁虹桥举行落成命名典礼。时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的刘哲为桥题名。他援引了杜牧的《阿房宫赋》中名句“长桥卧波,未云何龙?复道行空,不霁何虹?”中的霁虹二字,为新桥命名为“霁虹桥”。夫霁虹者,为“雨止云散,长桥如虹是也”。

  争议

  2008年,霁虹桥被定为哈尔滨市文物保护单位。此后几年间,有关霁虹桥的命运话题在业界甚至全社会引发了数次大讨论。

  《哈尔滨日报》2016年4月曾以《霁虹桥的“现实”与“未来”》为题,回顾了有关霁虹桥保护问题的争议。

  报道提到,2009年开始,哈尔滨抢抓国家加大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政策契机,经过反复研究、多轮磋商,综合考虑城市中心区域总体规划和交通承载能力、铁路建设和运营成本、旅客出行便利程度等各种因素,最终框定了哈尔滨火车站“7台13线”的改造总体规模,包括哈尔滨至齐齐哈尔等8条铁路线将从霁虹桥下引入哈尔滨火车站。而霁虹桥的孔跨、净高、承受能力都无 法满足需要。

  上述报道援引哈尔滨火车站改造工程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说法:“高铁不进入主城区中心区域,百姓享用高铁的便利程度就打了折扣,加上霁虹桥自身的使用年限、结构安全的日益突显,这座集历史荣光和现实缺憾于一身的文物桥梁,已经成为哈尔滨乃至龙江发展绕不过去的一道‘坎’。”

  《黑龙江晨报》随后于2009年8月报道,哈尔滨市政府彼时对霁虹桥改造提出了“三原”的复建设想,即按原样、原材料、原位置复建。

  当时,包括曾一智在内的多名文物专家、建筑专家均提出反对意见,认为霁虹桥是非常珍贵的历史建筑,必须原貌保留。

  时任哈尔滨市文物管理站站长的刘云才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也表示,哈尔滨市规划建设部门尚未向他们通报项目相关情况,“当年的建筑工艺已经失传,原料也不具备了,一旦拆除就不可能恢复原貌。”

  2009年8月,东北网还组织了一次“霁虹桥该拆吗”的网络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共有9632人次参与投票,而不赞成拆除霁虹桥者占到83.41 %。“认为霁虹桥桥龄太长,应该重建”的投票数量为18.42%,这部分参与调查者认为“霁虹桥太老了,不堪重负”。

  因争议太大,2009年提出的关于按“三原”复建霁虹桥的改造方案最终没有了下文。

  2013年6月,已近90岁的霁虹桥迎来了一个重要节点。霁虹桥作为中东铁路建筑群的一部分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一座受法律保护的文物桥梁。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十条规定,建设工程选址,应当尽可能避开不可移动文物;因特殊情况不能避开的,对文物保护单位应当尽可能实施原址保护。实施原址保护的,建设单位应当事先确定保护措施,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报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批准,并将保护措施列入可行性研究报告或者设计任务书。无法实施原址保护,必须迁移异地保护或者拆除的,应当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迁移或者拆除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批准前须征得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同意。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得拆除;需要迁移的,须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报国务院批准。

  这意味着,霁虹桥原则上不能拆除,即便需要迁移复建,也需要国务院批准。

原标题:哈尔滨霁虹桥改造方案引争议:要原样还是要高铁进城
责任编辑:西湖雨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