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警察买仿真枪练射击被查:没人提醒不能玩

发稿时间:2017-01-03 18:36:48 来源: 北京时间 中国青年网

  G18C仿真枪

  2016年12月27日,在天津大悲院码头摆射击摊的天津老太赵春华,因非法持有6只压缩气体为动力的枪支,一审被河北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比动能1.8焦耳/平方厘米即可认定为枪支。”这一新标准,使得很多人“糊里糊涂”便被追究责任。这其中,甚至有警队的自己人。

  钱卫强,浙江省绍兴市袍江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办案中队前中队长,2013年曾因在执法中被车撞伤昏迷,被《绍兴晚报》誉为“绍兴最美交警”。因经常参加省市射击比赛,2013年底,他从一深圳水客处仿真枪练手,2014年8月绍兴市海关缉私局找上他,经调查,发现其所持有的“枪支”不属于走私武器弹药,便于2015年4月将此案件移交给绍兴市公安局。

  钱卫强告诉“北京时间”,从自己被移交到绍兴市公安局到现在,只做了一次“询问笔录”而非“讯问笔录”,且从此没了下文。为了不给警队带来影响,2015年9月15日,钱卫强提交了辞职报告。

  “现行的枪支认定标准不合理”钱卫强认为,“现行的枪支鉴定标准从来没有在媒体上宣传过,我敢断言,一半以上的警察都不知道枪支认定标准是多少。”

  为参加比赛买仿真枪练手 没人提醒不能玩

  北京时间:你一共有几把仿真枪?

  钱卫强:就一把1911仿真枪,后来时间长了,一个零件坏掉了,我就托朋友从深圳水客那里买零件顺便又买了一把G18C仿真枪,装上零件发现1911还能用,我就把另外一把转让给其他朋友了。

  北京时间:为什么买枪?

  钱卫强:我经常参加省市射击比赛,总不能用真枪练吧,只能买一把仿真枪,平常就在家里和办公室练一下掏枪速度什么的。

  北京时间:那些和你比赛的人,他们也买仿真枪练手?

  钱卫强:我跟他们不熟,但我觉得应该是的。

  北京时间:你在办公室玩的时候,同事和领导看见没提醒过你不能玩吗?

  钱卫强:没有提醒过,还一起玩呢,他们可能也不知道这算真枪。

  北京时间:练习拔枪在办公室,那开枪在哪?

  钱卫强:我有几个朋友是CS爱好者,平常我们约去一处废矿厂打真人CS。

  北京时间:你这把枪的威力大吗?

  钱卫强:打在皮肤上像被针扎了一下。以前打真人CS的时候,我有被打到过,皮肤上会出现一个紫色的点,两三天就下去了。

  北京时间:你的这些朋友有遇到像你这样的问题吗?

  钱卫强:从深圳水客那里买仿真枪的还有2、3个,他们的案件已经被移交到检察院了。

  1.8的标准专门针对眼睛 不科学

  北京时间:你今年多大了?从警多少年?

  钱卫强:44岁了,从警25年。

  北京时间:听说你还是警队的射击教员?

  钱卫强:我小学毕业后就进入绍兴射击队训练,一直到高中毕业。曾经在浙江省运会手枪慢射50米项目中获第一名,省运会10米气手枪获第一名。在警队也算是小有名气,上面让我给公安、交警队当射击教员,教了7、8年。

  北京时间:你觉现行的枪支认定标准合理吗?

  钱卫强:不合理。首先,现行的枪支认定标准定得太低,64手枪大家都知道吧,260多焦/平方厘米的枪口比动能,警察都不愿意用,威力太小。10米的距离去打坏人,他仍然可以跑过来侵害你,50米以外可能连穿的厚棉袄都打不透,那1.8焦/平方厘米的枪口比动能跟它比又算什么呢?

  其次,1.8这个标准是专门针对人体最特殊的部位---眼睛,但人体是以皮肤为主的,它以特殊性代替普遍性,我觉得不太科学。

  北京时间:你觉得怎样的认定标准合理呢?

  钱卫强:以前的方法就挺好,不用去规定比动能多少,用收上来的“枪”在5米处打一块2厘米厚的松木板,如果“子弹”嵌入就可认定为该枪支有杀伤力,如果子弹穿透木板则表示该枪支有致命杀伤力。

  北京时间:天津老太摆射击摊被判三年半的事你怎么看?

  钱卫强:这几年包括福建少年买仿真枪被判无期的事我都有关注。举个例子,走私象牙大家都知道是违法的,那是因为媒体普遍宣传过,但现行的枪支鉴定标准从来没有在媒体上宣传过,如果我在某个景区看到一把玩具枪,我买了,但我无法用一种简单的方法马上就能知道它的枪口比动能是否超过1.8焦/平方厘米。

  古语讲不知者无罪,我买的时候不知道枪口比动能超过1.8焦/平方厘米,你测完告诉我超了,那我岂不是很冤枉?另外,你不要说寻常老百姓,我敢断言,一半以上的警察都不知道枪支认定标准是多少。

  辞职后当滴滴司机 望有朝一日重回警队

  北京时间:你现在算是取保候审吗?

  钱卫强:我也不知道现在算什么,案件一直拖着不办。绍兴市公安局就让我去做了一个询问笔录而非讯问笔录,因为我自己也是办案的,我知道对犯罪嫌疑人是用讯问笔录的,对证人是用询问笔录的,所以我现在也不能被叫做犯罪嫌疑人。

  北京时间:那你当时为什么要辞职呢?

  钱卫强:最开始我没考虑过辞职,因为如果他们开除我,我无罪的话还能回去,要是自己辞职了,哪怕以后判无罪都回不去了。但不辞职,如果我被追究刑责就会被辞退,对整个局里年终考核有很大影响,所以还是辞了。

  北京时间:辞职到现在,你在做什么?

  钱卫强:工作是不能找了,谁也说不清案子哪天会办,万一我今天找了工作,明天进去了,工作不白找了吗?不瞒你说,我现在在跑“滴滴”,我爱人做打字员一个月2100元,家里两个小孩,一个上小学,一个快上大学了,不管怎么说,日子还是要过的。

  北京时间:听说你曾经得过 “绍兴最美交警”的荣誉?

  钱卫强:没有没有,正常工作(不好意思的笑笑)。我记得是2013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查酒驾,有辆车冲卡,速度很快,当时一个协警背对着那辆车,我就赶紧过去把他推开了,然后自己被刮,撞在地上昏迷了十几天,后来媒体把我的事情报道出来了,我那时候在病床上,不知道。

  北京时间:以后当不成警察了,后悔吗?

  钱卫强:我从大学毕业就当警察了,25年,肯定还是想为警队出一份力的。

  北京时间:你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钱卫强:没什么打算,就是等。

原标题:警察买仿真枪练射击被查:没人提醒不能玩
责任编辑:邵志凯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