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商标被抢注 人大校徽“惹”风波

发稿时间:2016-12-09 08:4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中国人民大学校徽商标正陷入风波:一个名为“庄学恩”的认证微博,近日发帖称人大校徽图案的注册商标有效期满但未续展,而其微博配图显示,福建省一家名为“泉州市泉港区春回大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回大地公司”)的申请人,已成功注册与人大校徽的图案非常相似的商标。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正是庄学恩。

  部分媒体、网友质疑此举涉嫌“抢注商标”,庄学恩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注册行为完全合法,并且申请注册的时候不知道前述图形与人大校徽图案相似。

  记者查询发现,人大此前曾申请注册过与校徽图案有关的24个商标,其中23个商标的专用期限已在2014年至2015年前后截止,10个商标目前显示为无效状态。有业内人士建议高校应加强商标保护意识。

  春回大地公司还曾申请注册过450个商标,与市场上部分其他产品的名称一致或相近。庄学恩近日在微博披露,正在与某上市公司就商标侵权纠纷打官司。

  人大校徽商标2014年到期未续展

  人大校徽图案为3个并列的篆书“人”字图形。2003年1月,该校申请将包括“人人人”图案在内的校徽申请注册为商标,名称为“中国人民大学;人人人;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1937”,分类号是第41类“教育;提供培训;娱乐;文体活动”。

  该商标此后注册成功,专用期限为2004年6月至2014年6月。同时,人大也将其校徽和校徽中的核心图案三个“人”分别注册了第35类(广告;商业经营;商业管理;办公事务)、37类(房屋建筑;修理;安装服务)、39类(运输;商品包装和贮藏;旅行安排)、40类(材料处理)、41类(教育;提供培训;娱乐;文体活动)等多个类别共计24个商标。

  根据商标法规定,商标注册成功之后的有效使用期为10年,在有效期满前12个月,商标申请人可以申请商标续展;在续展期内未提出续展申请的,还有6个月的宽展期,在宽展期如果未提出商标续展申请,期满后商标局将注销商标。

  不过,直到商标专用期限到期时,人大也未申请续展,且在6个月的宽展期内也未提出续展申请。

  2003年代理人大商标注册申请的,是北京高默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商标注册业务的人士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该公司早期曾代理过申请人大一批商标,成功申请到注册证之后,如无其他约定,通常就意味着结束了代理委托业务,这几年也没有后续合作。

  人大校徽商标未续展的时候,2015年2月,与该图案类似的图形正在被申请注册为商标,类别为第41类,申请人为春回大地公司。该图形同样为3个并列的篆书“人”字图形,一眼望去几乎与人大校徽“人人人”图案难分彼此。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官网信息显示,一年之后,春回大地公司的商标注册申请被驳回,但在随后的复审中,该商标获得通过,最终获准的专用期限为2016年8月至2026年8月。

  部分媒体、网友质疑,人大校徽的商标是否遭遇了抢注?春回大地公司法定代表人庄学恩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对此否认,并称申请注册商标的时候,他并不知此图形与人大校徽图案相似。

  “‘人大’商标期满未续,情何以堪!”今年10月26日,庄学恩发布微博,并配图公布春回大地公司前述图形获准注册的查询结果。还称“‘人大’旗下知识产权学院系中国唯一参加全部知识产权法律立法的学术团队”,末了附上一张文字说明为“踢馆”的配图。

原标题:商标被抢注 人大校徽“惹”风波
责任编辑:宋继祥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