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学生免费配“私人定制”学习辅导 通州先行试点

发稿时间:2016-11-27 02:42:00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12月起,北京市通州区31所中学初一、初二年级的同学们,将迎来素未谋面的教师,免费获得更加个性化、契合个人需求的“私人定制”学习辅导。

  日前,“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率先落户通州,其“资源库”内将包含全市区级以上骨干教师,后续还会根据试点情况在全市推广。

  市教委在通州试点在线辅导计划

  11月25日,北京市教委在通州区启动了“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将面向全市中学教师招募在线辅导教师,并为通州31所学校的初一、初二年级学生提供免费在线教育服务。据悉,今年11月已经开始落实教师培训工作;12月初通州学生全面试用,后续根据试点情况将在全市推广。

  该计划中,将通过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管理服务平台(智慧学伴平台),鼓励中学教师自主开放教育资源并在合适的时间内实时在线,为学生提供在线辅导服务。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解读说,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强调骨干教师的智力服务资源,为郊区、薄弱学校的孩子提供服务,关注教育均衡,通过在线辅导,要能解决孩子学习过程中的个性化问题。

  教师每周在线服务不少于2小时

  此次在线辅导教师人选将面向全市中学和教师研修机构采取招募制。教师申报后,全市各中学负责本校教师申报信息的审核并监督其辅导情况,申报成功的教师将入在线教师库。

  计划规定,每位在线教师每学期中,完成每周不少于2小时、不超过10小时的在线服务。同时,每个学期都有市级资金为在线教师结算一次辅导费,教师参与项目的情况,将作为区级以上骨干教师任期内履职的重要任务之一,也将作为下一次区级以上骨干教师评选的条件之一。

  ■ 看点

  学生在线发起问题 老师30秒内可应答

  记者了解到,在该计划中,同学们能够享受“双师辅导”和“双师微课”两大模块。

  所谓双师,是指每个孩子、每个学科配一个“临床”老师,即除去在校老师,还有一个在线老师。在线老师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在线辅导。

  在“双师辅导”中,为方便学生能够快速、准确地搜索到教师,寻求在线辅导,教师首先在平台上设置教育特长和在线辅导时间段。学生通过搜索和推荐功能,选择教师对教师发起服务请求。学生端发起在线服务请求时,教师有30秒钟的应答时间。教师接受答疑请求后,借助点阵笔以语音、文字或者图片的方式对学生进行一对一在线实时互动和辅导。

  辅导结束后师生互评,在线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综合表现对学生进行评价,满分为10分;而每个被辅导学生则根据解决的问题数量和满意度等因素综合评价并付给在线教师每次6-12个学分。辅导历史会被平台自动保存,方便教师和学生查看自己的辅导记录以及评价情况。

  “双师微课”是指,教师将自己擅长的知识点或课程解答录制成为微课,系统根据学生的知识地图,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资源服务。在微课程中教师不仅可以上传相关的学习材料,还可以设计课堂提问、交流讨论等一系列活动,此外还能够关联微测试,方便学生及时巩固所学内容,也有利于教师跟踪被指导学生的学习情况。

原标题:中学生免费配在线教师 通州先行试点
责任编辑:芮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