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前妻赌博 离婚不到一年 大学教授“被负债”600余万

发稿时间:2016-11-14 08:31:00 来源: 成都商报 中国青年网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二十四条规定:“债权人就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所负债务主张权利的,应当按夫妻共同债务处理。但夫妻一方能够证明债权人与债务人明确约定为个人债务,或者能够证明属于婚姻法第十九条第三款规定情形的除外。”在民间,最高法这条司法解释被简称为“24条”。

  “24条”自2004年4月1日施行以来,今年已走过第12个年头。由于“24条”对夫妻债务采取“推定+除外”原则,即先推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单方所负之债为共同债务,因“24条”所引发的争议,从理论界到实务界,一刻都没有平息。特别是随着经济发展,社会中产阶级崛起,婚姻关系与个人财产安全也就成为必须正面直视的问题。为此,本报特推出一组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从卓有声誉的中青年学者、高校副院长到负债累累,中间可能只隔了纸婚约。广西民族大学教授李长天的经历似乎在警示——现行法律规定之下,婚姻开始变得危险。

  这一切的发生,和李长天前妻王凤英密切相关。因夫妻感情不和,2015年12月21日两人协议离婚。然而从今年1月起,李长天手机里开始不断接收到各种催债信息。李长天简单统计了一下,在自己完全不知情情况下,前妻王凤英一共向32个个人,7家小额贷款公司以及4家银行一共举债600余万。由于上述债务主要形成于两人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这意味着,李长天将极有可能会承担连带责任。

  目前已进入诉讼程序的案子似乎正在不断地印证这种可能性。现已有3名债权人提起诉讼。其中有两起因被判承担连带责任,李长天提起了上诉。另一起则还未判决。数量更多的债权人,目前仍在围观。

  从农家子弟到高校教授 他是院长眼里的优秀人才

  如果将时光倒回至一年前,这是一位偏僻山村的农家子弟,通过不断学习,最终实现人生逆袭的励志故事。

  1977年,李长天出生于广西凤山县一个农民家庭。地处广西西北部的凤山是全国贫困县。由于父亲有胃病,不能干重活,读书期间,李长天的学费、生活费主要来自于母亲上山采蘑菇、竹笋和奶奶养猪的收入。

  中山大学人类学专业博士毕业后,李长天成为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一名教师。目前,李长天已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广西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从2013年7月起,李长天一度任学院副院长兼学校民族博物馆馆长之职。现已出版专著两部,译著一部,在《宗教学研究》、《广西民族研究》、《理论月刊》等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对于李长天上述履历,10日晚,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王柏中予以了证实。王柏中院长表示,李长天虽然人还年轻,但在民族学研究上面,已建立起一定学术声誉,“是我们这边的学科带头人。长期和四川大学等国内高校保持交流学习。”

  李长天的所有理想与追求,随着一段事后看起来危险的婚姻而暂告一个段落。

  危险的婚姻

  李长天和王凤英,相识于2005年。彼时,王凤英在南宁一家金融机构上班。通过网络,两人结识,并最终于2008年结婚。回顾此前这段婚姻,李长天感慨,个中确实颇有仓促之处,“当时我父亲病重,临终前最大心愿就是希望我能成家。”

  一切看起来波澜不惊。2012年,儿子呱呱坠地。随着个人不断努力,李长天也解决了教授职称,并开始担任学院副院长。没有任何迹象能够表明,属于这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其乐融融的日子,其实已经不多了。

  李长天介绍,大概从2015年年初开始,妻子王凤英就变得有一些形迹可疑。“长期以见客户为由滞留外面不回家。连孩子也不照顾,大大小小的家务事儿全都由我一人承担。”同时让李长天更难以接受的是,妻子的脾气也变得越来越暴躁,稍有不慎就和他吵架。最初,本着为孩子考虑,李长天选择了忍让。然而,随着情况愈发严重,两人矛盾越来越深,期间,王凤英还曾多次偷偷盗刷过李长天的个人信用卡。由于夫妻感情破裂,去年12月21日,两人协议离婚。

  让李长天始料未及的是,离婚并不意味着麻烦的结束,而仅仅是开始。今年1至3月,李长天的手机里开始不断收到各种各样的讨债信息。据李长天介绍,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他才知道,此前王凤英已在外面欠下了巨额的债务。更严峻的是,作为王凤英的前夫,他极有可能将因此承担连带责任。

  噩梦开始 前妻欠下巨额债务不知去向

  债务困扰之初,李长天对前妻充满了仇恨。以至于李长天觉得,他和王凤英的认识方式本身,可能都是一个错误,“网恋还是不好。亲友介绍的会好一点,至少知根知底。”不过随着时间逐渐往后推移,李长天觉得,有问题的可能不光前妻,还包括了法律本身。

  种种迹象显示,赌博和高利贷最终将王凤英推向了万劫不复。事情暴露后,身为前妻的王凤英曾不止一次地向李长天表达过忏悔并坦承,因为沉湎于赌球,她输掉了不少钱。此后又利用高利贷不断拆东墙补西墙,最终导致债务越滚越多。

  目前已暴露出来的债务数额已极为惊人。李长天初步统计了一下,王凤英一共向32个个人、7家小额贷款公司、4家银行共举债604.5万。李长天声称,对于上述款项,他每一笔都不知情。他也没有在任何一笔款项上签过字。李长天同时声称,上述款项除了相当一部分被高利贷利息所吞噬外,“剩余部分,就是赌债,没有用于家庭开支。”

  就像这类故事绝大多数的结局一样,由于债台高筑,特别是被追债者多次殴打过后,王凤英选择了逃离南宁,消失在了茫茫人海当中。王凤英跑路后,李长天则成为了追债者们的讨债对象。

  对于此前所经历过的大半年黑色生活,李长天表示,完全如噩梦一般。讨债者们建立起了专门的微信群,甚至在广西民族大学内也安插上眼线,一旦李长天的身影出现在校园内,很快身边就会聚集起一帮群追债人。甚至就连部分银行也开始聘请专门的讨债公司,连续不间断地向李长天展开骚扰。

  无奈之下,李长天主动向学校申请,辞去了包括副院长在内的相关行政职务。出于安全角度考虑,学校同意了李长天这一请求,并特别交代学校保安,一定要加强对李长天本人的安防、保卫工作。

原标题:前妻赌博 离婚不到一年 大学教授“被负债”600余万
责任编辑:杨晓霖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