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京北站将停办客运业务3年 五道口轨道将拆除

发稿时间:2016-10-26 03:33:00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10月25日,黄土店临时过渡站正在施工建设。

10月25日,清华园站站长接受记者拍照留念。

  

  新京报讯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为配合京张高铁北京北至清河段引入北京铁路枢纽工程施工,北京北站、清河站、清华园站三个站自11月1日起停止办理客运业务。其中,北京北站、清河站预计暂停3年。清华园站在京张高铁建成后不再承担客运,站房会保留下来。

  三年后S2线回归北京北

  北京北站是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上的车站,也是北京市郊铁路S2线的始发站和正在建设的京张高铁在北京的起点站。京张高铁建设期间,北京北站现有的客运线路调整到其他车站过渡,北京市郊铁路S2线市内始发(终到)站由北京北站迁移至黄土店临时过渡站;北京北站原始发(终到)的8对列车调整到昌平北站。

  北京北站新闻发言人宋建国介绍,预计北京北站暂停客运服务3年,待京张高铁建成后重新恢复客运功能。在此期间,北站仍保留铁路售票功能。

  目前,过渡站昌平北站即将完成改造,计划11月1日后投用。新建的过渡站黄土店站也进入收尾阶段,以后乘坐S2线到八达岭或延庆的市民,需到距地铁霍营站180米左右的黄土店车站乘车。

  据了解,待京张高铁建成通车后,原有从北京北站始发的普速列车仍计划回到北京北站运营,S2线有望由高铁替代现在的内燃机车。

  清河站将改造成枢纽站

  京张高铁作为国家规划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是“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东段。同时,也是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重点配套交通基础设施。为确保2019年全线开通,各标段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京张线设计单位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李智伟介绍,京张高铁全线174公里,北京段71公里,在北京段设北京北、清河、沙河、昌平、八达岭长城站五站,全线是10个车站。北京北和清河站形成京张高铁的双始发站,预计未来将分别承担60%和40%的客运量。

  据介绍,清河站将在原址基础上升级扩建,将达16万平米建筑的规模。清河站以后还将有三条地铁线下穿,分别是昌平线南延、19号线以及13号线计划在此加一站。届时,清河站形成铁路、公交、地铁换乘的客运大站。

  清华园站拆轨道留站房

  清华园站是京张老车站中距北京城最近的一个。在京张铁路设计图上,老京张铁路途经的清华园站被用灰色标记。

  李智伟介绍,清华园站在此次停线改造后就不再承担铁路客运功能了,轨道也会被拆除,但站房因其是文保建筑,将加以保留。

  据京张高铁设计方隧道负责人介绍,京张高铁从北京北站出来后进入隧道运行,清华园隧道全长5.33公里,建成后,京张高铁现有地上平交轨道路口将消失,所有进入城区的火车都走地下隧道。

  据了解,五道口那段著名的地上轨道在施工期间也将拆除。五道口、学院南路等平交路口的铁轨是否继续保留目前还存在争议,有观点支持继续保留铁轨,也有观点认为完全恢复平整路面。

  追问

  北京北站主体会否消失?

  北京北站“百年老站房”会保留

  北京西站党委书记、北京北站新闻发言人宋建国介绍,北京北站是京张高铁的起点,有着悠久的建站历史。1909年随着京张铁路通车,正式投入运营,当时称作“京张铁路西直门车站”。

  京张铁路由詹天佑主持设计修建,一直被认为是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第一条铁路,北京北站是京张铁路线上的一座较大的中间站,车站主体建筑、月台、连接两个月台的过街天桥均为詹天佑设计。

  在京张高铁建设中,北京北站的轨道、站台、站房等没有大的调整,老站房和天桥等会保留。“北京北只增加接触网,京张高铁施工段是从北京北站出站那段开始施工。”工程设计方负责人介绍。

原标题:北京北站下月起停办客运业务三年
责任编辑:杨晓霖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