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主刀医生为患者写短诗 21小时手术35天奇迹康复

发稿时间:2016-10-21 14:19:00 来源: 湖北日报 中国青年网

  (记者 龙华 通讯员 匡晓芸 吕惠)昨日上午,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手术室里,36岁的王潇医生又在争分夺秒为患者手术。去年11月,武汉亚心医院与汕头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联合建立心脏外科中心,王潇从武汉到汕头担任中心主任,带领手术团队为粤东心脏病患者服务。近一年里,他几乎每天在手术室度过。

  而此时,许多同事、患者、家属手机上,一条他写给患者的短诗被争相转发,感动着汕头、武汉两地许多人。

  我们一起上台

  然后一起安安全全下来

  9月13日晚7时,王潇已在手术台站了12小时了,正准备与同事收工。突然,他接到电话,“王主任,有一名患者情况很凶险,您快来看看。”

  王潇快步来到急诊室,是一名40多岁的中年男性,姓陈,自诉胸口和背部剧痛,“像撕开了一样”。经影像检查确诊,陈先生患了主动脉夹层,血管壁只剩一层薄外膜,在血流的高压冲击下,一旦破裂,血液会像决堤的洪水,死亡只需几分钟。必须马上手术!

  就在王潇与同事商讨方案时,患者身边一位泪流满面的女家属突然拉住他的手。“她膝盖一弯,好像要跟我跪下,我赶紧搀扶她。”王潇回忆。“为了我们全家,请您一定救救我老公、孩子们的爸!”女家属抹着泪恳求。王潇这才注意到,患者身边还有两个10来岁的孩子。

  陈先生被推进手术室。等待麻醉前,王潇特地对神情紧张的陈先生说:“没问题,我们一起上台,一起安安全全下来!”

  无数次的绝望

  无数次的咬牙坚持……

  当晚8点,手术开始。打开胸腔,王潇发现患者夹层撕裂非常严重,“主动脉全程撕裂,从心脏到肾动脉到股动脉,没一寸完好”。

  主动脉夹层手术在心血管外科手术中技术难度最高,创伤大、吻合口多,止血极难。

  王潇说,患者出血像关不住的水龙头,输给他的血不一会就流完了,加上患者凝血功能紊乱,血液根本不凝固。

  患者严重的病情、医务人员超负荷的运转、血制品的紧张都让手术团队濒临绝望。但王潇不肯放弃。亲历手术的护士小王回忆,“王主任一直重复一句话,‘坚持到患者的血压不能维持,其他不要管!’”。

  于是,医生轮流用手压迫患者的出血部位“浴血奋战”。在输注近1万毫升血制品、漫长的8小时后,患者的凝血功能终于有所恢复。术中,又切除病变血管、置换人工血管、吻合、关胸步骤后,患者回到术后监护室。时间已是9月14日下午5点,手术共经历了21个小时。

原标题:主刀医生为患者写短诗 21小时手术35天奇迹康复
责任编辑:董容语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