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成都机场人体安检仪被指或影响健康 专家回应

发稿时间:2016-09-30 08:51:00 来源: 现代快报 中国青年网

       昨天,在机场、地铁过安检的你是不是有些犹犹豫豫呢?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成都双流机场的 " 弱光子人体安检仪 " 被指有 X 射线辐射或影响健康,这使得大家一直担心的安检辐射问题又引起关注。而大家最担心的,正是大量安置在公众场合,与自己接触频率较高的行包 X 射线安全检查仪。

记者调查

  南京机场 没用 " 弱光子人体安检仪 "

  昨天,在微信朋友圈里刷到 " 成都双流机场安检陷入‘辐射门’ " 的帖子后,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南京机场有没有这种安检仪?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南京机场目前使用的安检设备主要是行包 X 射线安检仪和金属检查安全门,没用弱光子人体安检仪。

  那么,现有的安检设备对人体有影响吗?南京机场工作人员表示,机场使用的安检仪型号和参数等信息不便透露,以防被不怀好意的人钻空子,造成安全隐患。但可以肯定的是,使用的安检仪是符合国家民航局规定的。对此,一民航业内人士打趣道:" 乘客一年才过几次机场安检啊,过得多的还是机场的工作人员。"

  据江苏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电离辐射检测室主任王鹏介绍,机场的 X 射线安检仪主要是用来检测行李物品的,至于旅客通过的安全门,是探测金属的,不发出 X 射线,主要是检测乘客身上有没有携带金属等违禁物品。

南京地铁 121 个车站的安检仪做检测

  与机场安检相比,接触频率较高的地铁安检更让大家关注。昨天,网友 "@微笑汤姆土豆斯 " 发帖称:南京地铁全线安检,每天背包至少过 2 次安检仪,请问背包是否会有残留辐射物对人体造成危害?是否有相关检测证明?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地铁使用的主要是 X 射线安检仪,还有手持金属探测器、危险液体检测仪。据王鹏介绍,地铁站的 X 射线安检仪和机场的一样,所发出的 X 射线是用来检测行包通道内的行李物品。而手持金属探测器、危险液体检测仪,在检测时都不会发出 X 射线。

  王鹏表示,今年 8 月中旬开始,江苏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就对南京全市公共场所的部分安检仪进行检测,包括机器的性能、图形分辨力、穿透力、材料分辨力、泄漏辐射等。

  检测之初,南京地铁仅 23 个重点站设有安检仪。而从 9 月开始,121 个车站全面开始安检。为此,南京地铁新增了 209 台安检仪。目前,江苏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已与南京地铁确定,将对全市地铁站内所有的安检仪进行规模化、系统性的检测。在正式检测前,检定员还在人流量最密集的新街口进行了摸底检测,检测结果比较理想。

原标题:天天过的地铁安检仪陷“辐射门” 南京专家说……
责任编辑:王书香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