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各地中秋美食习俗由来及吃法推荐

发稿时间:2016-09-13 14:20:00 来源: 长沙旅游网 中国青年网

  中秋佳节,难得的月圆人更圆,举杯邀月,合家欢乐,怎少得了美食相伴?由于各地过中秋节的习俗不尽相同,吃的也五花八门,那么中秋究竟都有哪些好吃的,长沙旅游网小编扒一扒各地的餐桌,精心挑选了以下几道中秋拿来共享的美食,吃货们还不看过来!

  月饼

月饼

  由来: 中秋节吃月饼据说始于元代,当时,朱元璋领导汉族人民反抗元朝暴政,约定在八月十五日这一天起义,以互赠月饼的办法把字条夹在月饼中传递消息,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便在民间传开来。

  现状: 当今月饼已成为中秋美食中的主角,寓意家人团圆,寄托思念。风味因地各异。分京式、苏式、广式、潮式等不同品种,其中还细分了五仁月饼、蛋黄莲蓉月饼、水果月饼、冰激凌月饼等等各种不同食材,深受人们的喜爱。不仅让人大饱口福,可观赏性也越来越高。同时,月饼也是中秋亲朋好友之间用来联络感情的重要礼物。

  推荐: 食鉴家、九如斋、巢娭毑、马复胜等月饼品牌每年中秋在长沙当地都算是小有名气的。有兴趣最好自己DIY一次,过程有趣,吃的也放心,比如可以自己报名参加一些长沙提供DIY服务的月饼店子,或者参加一些自制月饼的迎中秋的活动,都将成为一段美好的记忆。

  螃蟹

螃蟹

  由来: 中秋吃螃蟹的习俗由来已久。俗语“西风响蟹脚痒”说的就是每年中秋之时,是螃蟹的最佳品尝时机。古时汉族的中秋宴以宫廷最为精雅,比如明代宫廷时兴吃螃蟹,将螃蟹用蒲包蒸熟后,众人围坐品尝,佐以酒醋,食毕饮苏叶汤,并用之洗手。

  现状 :如今,大闸蟹是江浙地区人们中秋必不可少的助兴菜肴,每人一只,伴着姜醋,拆分食之,是最好的消磨时间的方式。同时民间还流行一句"九月团脐十月尖",是指农历九月雌蟹最佳,到了农历十月雄蟹当道。那么此时大概正值雌蟹膏香肉嫩之时,甘香流油的蟹黄、白嫩鲜甜的蟹肉,绝对会让你直流口水,食指大动。

  推荐: 好食上、青瓷味坊、九子香辣蟹、新长福、一品香辣蟹等餐厅都可以吃到长沙比较有名的美味大螃蟹。如果你是吃螃蟹的老饕,挑螃蟹的好手,马王堆海鲜市场也是最适合你的选择。

  小贴士: 平时脾胃虚寒、大便溏薄、腹痛隐隐、风寒感冒未愈、宿患风疾、顽固性皮肤瘙痒疾患之人忌食;月经过多、痛经、怀孕妇女忌食螃蟹,尤忌食蟹爪。

  炒田螺

田螺

  由来: 中秋吃田螺,是流行多年的风俗,早在清咸丰年间的《顺德县志》就有记载:“八月望日,尚芋食螺。” 据资料记载,中秋吮石螺习俗源于古代一个穷秀才,因没钱买肉过中秋,便摸些田螺、石螺回来煮,边赏月边吃,田螺俗称攀桂,后来秀才中举,于是,每逢中秋吮石螺便成为风俗。

  现状: 由于中秋前后恰好是田螺空怀的时候,腹内无小螺,因此,肉质特别肥美,是食口螺的最佳时节。在广东、湖南等地,不少家庭在中秋期间,都有吃炒田螺的习惯。“中秋佳节近如何,饼饵家家馈赠多;拜罢嫦娥斟月下,芋头啖过又香螺。”

  推荐: 映象潇湘、大碗厨(王府井店)、何氏排骨(左家塘店)、韩大地自助烧烤城(步行街店)、海吃海喝快乐自助餐厅(旗舰店)等这几家是长沙人气较高的吃田螺的餐馆,有空可以试一下。

责任编辑:邹畅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