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刘伟:扶贫要“上接天气,下接地气”

发稿时间:2016-06-29 06:1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刘书记好”“刘书记早”……走在河北省阜平县黑崖沟村,村民们热情地和刘伟打招呼。来自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刘伟挂职黑崖沟村第一书记以来,“有事找刘书记”,已成为黑崖沟村民的“口头禅”。

  自2015年7月31日以来,在国管局扶贫办和扶贫工作组的直接帮助下,刘伟融入这个地处太行深山的小村庄,用心扶贫,勤恳付出。

  “在村里工作,天气和地气都得接,不接天气,你的工作就可能偏离方向;不接地气,你的工作就无法生根发芽。”刘伟说。

  刚到村里时,刘伟对如何开展工作摸不着头脑。经过一段时间摸索,刘伟决定从“上接天气”和“下接地气”入手:一方面,系统学习中央精神和地方扶贫政策;另一方面,深入走访,对黑崖沟村贫困人口进行精准分析。

  到任短短几个月,刘伟和村两委班子完成了对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刘伟因地制宜,确定了针对“老中青”3个年龄段的扶贫思路:老有所养、壮有所用、幼有所教,即让老人有保障、让年轻人有收入、让孩子有未来。

  对于扶贫,以前刘伟想到的是跑资金、拉项目,为村里争取尽可能多的财政资金帮扶。可是,相对千差万别的扶贫资金需求来说,总有财政资金照顾不到的地方。刘伟发动社会力量,让更多的人参与黑崖沟村的发展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在刘伟驻村期间,协调落实社会爱心帮扶资金199.7万元。

  刘伟认为,物质上可以帮扶一时,精神上的帮扶才是永久的,无论扶智还是扶志,教育帮扶都是重中之重。刘伟致力于打造阜平县高水平的现代化小学,联系北汽集团长期定点帮扶黑崖沟小学。他还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和基金会结对长期帮扶困难学生。不到一年,学校累计获得投入近30万元。

  刘伟说,看一个村有没有希望,一是看村里党员干部怎么样,二是看村里的年轻人怎么样。

  刘伟发现,村民对老模范陈万昌书记非常认可。他推动建立了陈万昌纪念室和村干部任职宣誓制度,以此凝聚村里的党员干部。

  考虑到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对村里情况不了解,刘伟建立了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以及短信群发平台,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

  在扶贫工作中,刘伟不满足于简单地“输血”,而是力争“造血”。通过“互联网+”众筹资金,刘伟组建了黑崖沟祥和基金,启动了黑崖沟光伏养老爱心工程建设。工程竣工后,每年可实现稳定收入30余万元,为黑崖沟村250位贫苦老人提供1000元的光伏养老收入,持续25年。村民们说:“刘书记,你当了不到一年的第一书记,却给村里办了25年的好事。”

  刘伟还把“互联网+政务”的时代风尚带到了黑崖沟村,他手把手地教村干部使用智能手机和微信,现在村干部都用上了微信。阜平县委书记郝国赤说:“刘伟发的文章,我几乎每篇都看。”美丽乡村黑崖沟的微信平台自2015年9月18日注册以来,编辑分享文章150期,累计阅读20多万人次。

  黑崖沟村成了刘伟放不下的牵挂,他准备在村里众筹建立一个扶贫客栈。村民们动情地说,“我们很想留刘书记多待一年,碰到这样的第一书记不容易。”

原标题:刘伟:扶贫要“上接天气,下接地气”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