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评论:浓浓“家国情”温润端午佳节

发稿时间:2016-06-03 14:06:00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剥开粽叶,剥开诗和远方,感受诗意端午中的那份情怀。中国文明网和十五家地方文明网站共同推出系列诗词专题——《情怀端午·为你读诗》,在悠悠吟诵声中,让我们感念那份从历史烟云中穿行而来的情义与感怀。

  端午佳节,各地纷纷从民俗上进行祭奠。比如开展赛龙舟的活动,不仅能够强身健体,也能够在比赛中体验到曾经的悲壮;比如粽子的包裹,能够体会到当年屈原沉江的果决。其实,这些形式中,至关重要的乃是其中传递的浓浓“家国情”。可以说,如果不能够从“家国情”的层面上了解和深度挖掘端午佳节的内涵,就不能够延续端午的精髓,也就不能够实现文化的有效传承。有鉴于此,我们需要做的乃是在端午佳节的时刻,重新剥开“家国情”这个外衣,重新审视其中的内核,找寻到其中的脉络,从而能够抵达最终的目标。

  家是最小的社会单位,爱家和爱国理应是一脉相承的。在端午节的来源中,我们看到,无论是屈原还是别的说法,都有着脱不开关系的对于家的热恋。屈原是对自己的楚国的伤怀;伍子胥是对于吴国的感叹。正是这些历史人物和历史故事,让我们懂得了在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里,重新认识家,重新审视国。在家中领略到爱意,在国中体会到奉献。这些,都应该是“家国情”的必然所在。所以说,在端午节这样的传统文化节日里,我们必须能够重新认识“家国情”其中蕴含的内涵,才能够从中出发,找寻到契合时代的基本诉求,来温润我们的传统节日。

  另外,以“家国情”温润端午佳节,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在和平时代,我们不需要时刻奉献自己的生命,需要的只是在平凡的工作中都能够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罢了。既然如此,“家国情”的汇聚,其实就在于平凡岗位的奉献精神,这就是对于家和国的最好表达。比如你的学生,就应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你是医生,就应该救死扶伤治病救人;你是教师,就应该传道授业解惑传递三尺讲坛上的情怀……凡此种种,都能够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家国情”,也是每个人都能够做到的基本内容。

  “家国情”更在于深刻挖掘端午节的传统文化内涵,从每个传统节日中,找寻到契合“家国情”的内容,才能够实现有效传承。可见,“家国情”也需要传承,需要有与时俱进的内容,正是在这样的内容上,才能够实现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所以,端午节的来临,让我们感受到的乃是这样的“家国情”,需要传递的也是这样的“家国情”。唯有我们将“家国情”深深满满的呈现出来,端午节才能够温润如玉吧!

  原标题:浓浓“家国情”温润端午佳节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