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留学生众筹500万治白血病引质疑 捐款已被冻结

发稿时间:2016-02-17 05:21: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邢颖 王天琪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平台显示已筹得50万

谢同学回复网友质疑

网上发布的最初救助信

  近日,一篇为在德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众筹治疗白血病的求助信广为流传。26岁的谢同学在柏林艺术大学歌剧系读大四,但突然患上慢性髓细胞白血病,手术费治疗费几百万,家庭无力负担,希望好心人出手相助。这篇求助信经过当事人亲朋好友的转发,短短两天时间内就在国内的众筹平台上筹集了超过50万的金额。

  但在筹款的同时,网络上也出现了许多质疑的声音。一些在德国留学和工作的华人质疑,在德国的注册大学学生都需要购买强制公保医疗保险,治病和药费大部分都是要报销的,求助信却强调6000欧元一盒的药非常贵以及做手术需要几百万。筹款发布平台“轻松筹”表示,公司已经冻结了这个筹款项目,并已派在德国的志愿者去医院调查核实谢同学的患病情况。

  留德学生众筹500万治白血病

  在网上流传的求助信中,这位谢同学自称是柏林艺术大学歌剧系的大四学生,今年2月4日被查出患上慢性髓细胞白血病。医生告诉他有一种药可以控制病情,只是很贵,6000欧元(约合人民币4.2万)一盒,每月吃一盒,需要终身服用。

  “如果找到合适的骨髓干细胞可以做移植手术,也许我的疾病可以得到痊愈,但手术费治疗费药费500万……”这位谢同学说,由于父母无法负担治疗费用,故开始网上众筹,前期的筹款金额为500万元。求助信的末尾还附上了他的个人信息,父母的身份信息、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

  不过,在筹款平台“轻松筹”上,500万元的众筹金额改成了50万元。一位自称是谢同学朋友的人在筹款平台上解释说,由于一个月内如果没有筹到目标金额,所有的善款会打回各个捐款者,所以初步将众筹的金额设置为50万元。截至记者发稿时,谢同学在“轻松筹”的筹款目标已达成,已筹集金额500120.47元。此外,该留学生的募捐公告也出现在美国的众筹网站gofoundme上。根据该网站上显示的信息,该募捐项目的目标金额为30万美金,已有72人在5天内募集4290美元。

  网友质疑众筹是为了去美国看病

  但在筹款的同时,一些捐款人和网友也发出了质疑的声音。湖南湘潭的汪同学是谢同学母亲的学生,她告诉北青报记者:“我在同学群里收到了求救信,知道病是真的,对国外的医保也不了解,就觉得自己老师的儿子得了白血病需要花费很多钱,我给毛老师发了微信红包200块,我们班很多同学都捐了款。但是后来听说德国有医保,不知道他们家人要用这么多钱干什么”。

  微博博主“这就是德国”关注了此事的来龙去脉。她向北青报记者介绍,2月10日,她在留德华人的一个微信群里看到谢同学的朋友转发的募捐信息,“看了筹款页面附加的病情材料,我自己确定当事人患病之事是真的后,我发了‘留学生众筹500万治白血病’的微博”。

  看着网友不断在微博评论中提出质疑,她发现事情没有自己想的那么简单。“首先,当事人筹款不是为了买药,他长文章里所提到的‘6000欧’一盒的药,保险是报销的,他在德国治疗他所患的疾病,全程保险都是给予报销的。他后来解释筹款是为了去美国治病。但是求助信并没有说他要去美国治疗。”“当事人所提的前期筹款金额 500万,后来又改成了50万。这些金额都是如何预估出来的?筹集到的话是要用于什么的?有没有医生给开具的治疗费用方案和预算?”这位博主告诉北青报记者,她联系上了患者本人,对方告诉她未来有太多不确定性,父母在筹钱时没有交待得特别清楚。

  德国“医保”是否报销成争论焦点

  在德国留学八年的知乎网友陈女士向北青报记者表示,“我给德国医保局打电话咨询,他们说医院开出的药,只要符合医疗必须性都会给报销,他使用的6000欧元一盒的药也在报销范围内。而且公保直接和医院结账,这个同学都不会收到需要支付的账单”。她认为,在众筹平台上对公众进行筹款,应该做到信息公开,筹款的目的和这笔钱怎么花都要诚实地告诉公众,否则可能构成欺诈。

  在德国留学的网友“chopsticks-de”在当地华人论坛发帖讨论此事,他告诉北青报记者,“轻松筹这个众筹平台最大的受众不是在海外的华人,而是国内的人们。一个与德国没有工作关系、没有在德国生活过的人对德国的公保报销制度不会有太多的了解。所以求助信没有披露当事人在德国治病的花费会报销,却特别强调药费和手术费多么昂贵,这会对不了解德国医保制度的人们产生误导。”

  知乎网友“樱桃小丸子”告诉北青报记者,“捐款者提出质疑后,谢同学和家属只说会公开回应但一直没有兑现,既不肯退回捐款,也不肯出面解释,捐款还在继续进行中。而且募捐平台没有官方资质,打客服电话没有回应,负责人几天后才避重就轻地回复,不回答如何审核募捐,不透露募捐真实情况,也不说捐款者如何收回捐款,这个事件令人寒心”。她认为:“这件事情消费了人们的同情心和爱心,让人们不再相信网络募捐,最大的受害者将是真正需要捐款来救命的病人们”。

  留学生家人拒绝回应质疑

  前日,北青报记者添加了谢同学的微信并且自动通过好友申请。他最新的一条朋友圈更新于2月11日,他表示新的血样检查显示药物控制很好,说明药物很有用,他目前在家养病,两个星期后继续验血,3个月后抽骨髓检查。2月9日,谢同学发朋友圈感激好心人对他的捐助,并上传微信转账的截图,截图显示“单日收钱金额超过限额”。

  随后,北青报记者拨打了求助信上留下的谢同学父母联系方式。当北青报记者询问谢同学的父亲能否对网友和捐款人的质疑作出解释说明时,谢先生表示自己心力交瘁,目前不会回复任何质疑。他告诉北青报记者:“我们先要把儿子在德国安置好,再来说这些事情”。

  昨日,谢先生在轻松筹的项目平台上发了一封感谢信,他表示,经过近一段时间的治疗和用药,谢同学的症状暂时被控制。在感谢信中,他没有回应网友和捐款人的质疑,只表示“根据网友反映及争执的问题等有关事宜,逐一进行了解和落实,了解情况后会及时向大家汇报”。至于如何处理善款,他表示“从德国回来以后将根据事情妥善处理,爱心款项也会在公证处公证之后再公布”。

  调查

  众筹平台:捐款已经被冻结

  昨日,北青报记者致电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女士表示公司已经得知这个筹款项目的争议,这些天正在与谢同学的家人保持沟通。“因为举报和投诉过多,我们已经把这个项目作为一个特殊项目进行处理。昨天,我们派了在德国的志愿者去当地医院调查核实情况,看看谢同学家人提交的信息能不能对得上,了解谢同学的生病状况,还要翻译一些资料比如病历和诊断书等等,初步调查的结果证明谢同学确实患了白血病”,张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同时,我们还派了志愿者了解网友发出的声音,并去湖南湘潭当地调查捐款情况”。

  她还向北青报记者透露,“目前这个筹款项目已经被冻结了,不能再继续往里面捐钱,已经捐的钱也拿不走,最终怎么处理还要看调查之后的结果”。

  昨日,北青报记者又以想要筹集医疗救治款的名义拨打了“轻松筹”的客服热线。客服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只需要提供诊疗确认书、患者的身份信息和照片便可创建一个筹款项目,“筹款的金额并没有限制,可根据自身期望填写,筹款的周期在3至30天不等”。

  客服人员表示,“轻松筹”平台采取宽进严出的方式,在项目发起阶段并没有严格的材料审核程序,申请后便可直接进行筹款。当被问及如何辨别材料的真伪,客服人员表示,“上传的材料是具有法律效力的,由筹款人承担法律责任,平台方并不会承担任何的责任。”

  有关项目进行到提现阶段,客服人员表示,“申请提现后平台方会有一个工作日的时间对提现进行审核,验证相关信息后方能提现。而且,筹得的资金也并非全部都提现到申请人账户中,轻松筹平台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但是第三方支付平台会收取参与筹资人所投金额2%的手续费”。

  北青报记者在“轻松筹”网站上看到:如果项目失败,系统将会把筹资款项全部“原路退回”给项目支持者,不收取任何费用。但当北青报记者问及如果筹款没有达到目标金额怎么办时,接线员表示:“不会的,只要筹款都能成功达到目标金额”。

责任编辑:周学磊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