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暖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怀化公益慢火车:穿行在苗寨间的“幸福列车”

发稿时间:2022-01-21 14: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1日电(记者 韩玉 通讯员 张俊)“好伢子咧,俺又来坐这趟‘幸福快车’啦!”近日,湖南省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锦和镇60岁的张文菊和往常一样,挑着一担满满的红心柚子,向7272次列车的列车长茶剑明亮了亮车票,眉眼里满是笑意。 

7272次列车。 李虹翰 摄 

  锦和镇是地道的湘西苗寨,这里盛产水果,但因山高路险,无法大规模运输,销售存在困难。2006年4月,随着广铁集团怀化车务段开通的7272/1次列车驶过苗寨,水果销售难的问题迎刃而解。这趟公益列车长逾178公里,单程票价最低仅售2元,乡亲们可以挑着装满瓜果蔬菜的担子乘车,走出大山,走向外面的世界。 

  张文菊就是这趟公益列车的见证者。她的丈夫因为摔伤,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每月仅医药费开支一项就将近两千元,全家人的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听说可以搭乘“绿皮车”,把自家种的红心柚子销往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票价才6块钱,张文菊踏上了列车。在列车员的帮助下,还没到松桃两担柚子就卖光了。从此,张文菊便喜欢上了7272/1次列车,亲切地将它称为“幸福快车”。 

  从2007年到如今,15年的搭乘路上,张文菊把自家生产的水果销到各地,更通过勤恳的劳动,把家里的木头房子改建成了两层小楼,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而这趟7272/1次列车依然承载着老百姓的幸福期望,穿行在苗寨之间,驶过的幸福路上是浓浓的爱心和温情。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