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百度举办全球首个AI开发者大会 构建最完整AI开放生态

发稿时间:2017-07-06 09: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5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Baidu Create 2017)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面对近5000名开发者和生态合作伙伴,百度首次公布了完整的AI生态开放战略。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AI是必由之路,开放让所有人都收获更多。”

  这也是百度深耕多年的AI技术首次整体亮相(ai.baidu.com)。百度董事会副主席、集团总裁兼COO陆奇宣布,百度将推出DuerOS和Apollo两大开放平台,并详细介绍了百度大脑和百度智能云将为包括金融、教育、医疗、出行等多个行业,提供一流的开发工具和有效的AI行业解决方案。同时,百度已开放60项AI核心能力,含此次首次开放的14项新能力。

  “百度将All in AI,我们在AI时代的核心战略就是开放赋能,我们的将来必须建立在与每个开发者共赢的基础上。”陆奇表示,“开发者的成功,就是百度的成功,这是百度AI平台的核心价值观。”

  百度在主论坛上全面介绍了面向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和自动驾驶两大领域的开放计划。其中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DuerOS已经与国内外百余家家电、芯片和服务提供商建立了生态合作关系,以技术和产业优势领跑国内市场,拥有目前最容易上手的设备开放平台、真正能听清听懂的对话核心系统以及丰富优质的技能平台。

  据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介绍,DuerOS开放平台运用了最先进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赋予机器听清、听懂人类语言的能力,为用户提供最自然的人机交互体验。

  为了更好地实现通过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唤醒万物”,百度宣布将全资收购KITT.AI,未来更大限度地开放技术能力满足智能语音设备开发者的需求。

  Apollo是本次大会的另一重要开放平台。2017年4月,百度公开了“Apollo计划”,旨在提供开放、完整、安全的软硬件和服务平台,帮助开发者快速搭建属于自己的完整自动驾驶系统。

  Apollo是全球范围内自动驾驶技术的第一次系统级开放,而百度是国内少有的能构建自动驾驶领域开放生态的企业。

  本次大会上,陆奇除了宣布Apollo开放平台首期将开放Apollo 1.0封闭园区自动驾驶能力,还完整披露了Apollo开放平台的具体开放细节和路径图。陆奇通过“开放能力,共享资源,加速创新,持续共赢”的Apollo十六字宣言描绘了Apollo的未来生态布局。

  “Apollo计划”发布两个多月以来,百度已与奇瑞、一汽、长安、长城、博世、大陆等超过50家生态合作伙伴达成战略合作。“Apollo是汽车工业的新里程碑,它是自动驾驶的‘安卓’,比‘安卓’更加开放、能力更强”,陆奇表示。

  业界公认,若想打造一辆具有自动驾驶能力的汽车,至少需要几十人的团队,进行超过6个月研发攻坚。李彦宏正是乘坐一辆依靠Apollo 1.0能力、在三天时间内打造的循迹自动驾驶汽车出场,为Apollo平台做了最巧妙的代言。

  DuerOS与Apollo两大开放平台都运用了百度大脑的核心能力。陆奇指出,百度已构建包含算法层、感知层、认知层和平台层技术架构的AI技术平台,并宣布百度大脑将全面开放60项核心AI能力,其中包括语音、视频、增强现实、机器人视觉、自然语音处理五大类14项新能力。

  据悉,此次百度为开发者提供的是一套完整的、综合的AI技术,其丰富可组合的AI技术数量,远远超过其他同类平台。而且,这些技术从17年前百度诞生之日起就开始积累(先后是NLP、机器学习、知识图谱、语音、图像、深度学习等),并经过百度每天数十亿次用户请求的持续考验,千锤百炼,不但领先,更是真正实用的AI技术。

  另外,陆奇还专门介绍了百度的深度学习平台PaddlePaddle,它是国内第一个开源的深度学习平台。在陆奇看来,PaddlePaddle相较于国外的开放平台而言更适合中国国情。

  要建立一个强大健康的AI生态,人才培养至关重要。百度宣布联合湖北长江产业基金共同发起首期Apollo基金和DuerOS基金,通过资金扶持的方式推动中国AI产业的发展。百度还将隆重推出“AI Star计划”,通过资金、培训、市场、政策等配套措施,为AI开发者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我们的起点是为每一位AI开发者消除障碍、创造机会。百度的AI生态不只是百度的,也是大家的。百度将通过这个共同的、强大的AI生态为中国产业升级、AI商业化作出巨大的贡献。”陆奇表示。

责任编辑:杨晓霖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