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马云走进清华演讲 大谈中国企业管理成功经验

发稿时间:2016-10-21 14:03: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我从多年以前开始觉得如果阿里有一天希望成功的话,我们必须在中国的文化里面找到自己的根基。” 10月20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走进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班,在谈到对文化自信的理解时,他以切身做企业的感受说明文化自信是在理解、尊重、包容的基础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持守与发扬。

  企业如人,需要文化的根与文化的魂。马云说,自己与其他企业家的区别在于,我喜欢把人当书去看,而不是把书当人看。看什么书、怎么看书,或许是文化认同的一个缩影。“有些书我一天翻了就扔掉,有些书像老子的道德经、孔子的论语,我可能看十年——有空没空看一篇,短短几十个字,我可能看三四个月,因为这中间是要慢慢去体会的。”马云说。

  “文化自信很重要的一点,是基于你对其他文化的理解和尊重。”马云举了个最近的实例,上个月我在美国纽约参加一个很有名的一个机构的座谈,他们所有的高管来跟我对话,大家都提到东西方文化之间冲突的问题,而且批判我们中国这个不对那个不对。我说中国是以儒释道文化为基础的,大家都在批评中国,请问在座二十几位,谁看过老子一篇道德经,孔子一篇论语?“对另外的文化不了解,你没有资格批评。”

  西方对中国文化是如此,中国企业对其他文明、文化也需要尊重和欣赏。从企业的角度看,西方的基督教文化非常了不起,圣经是世界上最牛逼的推销书。马云认为,不管是合作还是竞争,关键是了解其他企业根植于其中的文化。“如果你不去了解你的竞争对手,你的企业永远不会成长。道家讲心中无敌,无敌于天下,不是真正的不尊重对手,而是真正尊重对手,才懂得我的对手在更高。”

  我们尊重和欣赏企业文化,但中国企业可以从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养料,这是根与魂。“几乎每个国家企业,只要是企业,都有强大的文化作为背景。”什么是中国企业?我们当然可以学学日本的、韩国的,人家是有根基的,以色列企业有自己的文化,日本的企业也是有自己的文化。所以我从多年以前开始觉得,如果阿里有一天希望成功的话,我们必须在中国的文化里面找到自己的根基。

原标题:马云:儒家思想是中国最牛的企业管理思想
责任编辑:芮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