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五所交通大学商界校友相聚成都 为两岸交流贡献力量

发稿时间:2023-05-29 18:3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鑫昕 许紫研 唐宇 中国青年网

  实习生 许紫研 唐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到台湾的时候,我希望我们交通大学的各位校友保持联络。”5月27日,在第十一届交通大学全球商界校友发展论坛的一场演讲中,来自台湾的阳明交通大学校友总会理事长姜长安向两岸交大的校友们发出了邀请。

  在主题为《大交通 大未来》的演讲中,姜长安展示了2019年交大校友经营上市柜电子公司职位及家数的对照表:在台湾,交大校友参与、主持或创立的上市柜电子公司有162家,占企业总数的19.4%,市值占比超过45%。

  姜长安说,校友们将来到台湾的时候,这个产业有很多资源可以用,他希望大家保持联络。姜长安讲到这里时,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交通大学全球商界校友发展论坛是由五所交通大学以及交通大学美洲校友总会在2003年共同发起的,由两岸5所交大轮流承办。该论坛旨在联系交通大学海内外商界校友,加强校友与母校的沟通、联络,关注国家及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校友的事业发展搭建平台,为母校发展献计献策。

  第十一届交通大学全球商界校友发展论坛在四川成都举办。许紫研/摄

  5月27日至28日,第十一届交通大学全球商界校友发展论坛在四川成都举办,本次论坛以“交通天下 共创未来”为主题,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阳明交通大学五所交通大学以及交通大学美洲校友总会的近500名商界校友汇聚一堂,共商合作发展。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在欢迎辞中表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中,五所交通大学除了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本职工作外,还应该在祖国统一等方面做出成绩,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交通大学新篇章。

交通大学校友在论坛上进行主题演讲。许紫研/摄

  在主题演讲环节,四位校友分别围绕“新型网络研究及交通领域应用”“碳中和目标下能源转型的基本逻辑”“氢赋能零碳智慧能源系统与能源革命”“功率半导体器件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进行了主题演讲。

  这场论坛增进了两岸交大校友之间的沟通和了解,来自台湾的校友分享了阳明交大及台湾交通事业的发展情况。阳明交通大学教务长陈永昇作了题为《阳明交通大学的蜕变与发展前景》的主题报告,介绍了阳明母校的历史机遇和发展前景。

  在校长论坛上,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北京交通大学校长余祖俊、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也分别就学校相关情况作了主题报告。

  阳明交通大学终身荣誉教授毛治国则分享了“台湾高铁故事”。曾在台湾交通部门工作过的毛治国特别讲到了长达8年的台湾高铁财务危机救援工程,给了在场校友诸多启示。

  阳明交通大学终身荣誉教授毛治国分享“台湾高铁故事”。许紫研/摄

  论坛当晚还举行了交通大学建校127周年校友联谊会,来自五所交通大学的校友们欢聚一堂,共庆交通大学建校127周年。

  两岸五所交通大学同根同源。1896年,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盛宣怀在上海创办了南洋公学,清朝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王文韶奏设了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这两脉即为两岸五所交通大学最早源头。1958年,“交通大学电子研究所”在台湾成立,后发展成为阳明交通大学。

  交通大学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建校最早的高等学府之一,在12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优良的校风和光荣的传统。交大海外校友因交通大学“饮水思源”的传统,虽身居海外,仍然心系母校,从学术、财力、社交等方面支持母校发展。

原标题:五所交通大学商界校友相聚成都 为两岸交流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