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子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发稿时间:2023-05-24 17:5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邢婷 杨安 宫红霞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杨安 宫红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在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到来之际, 5月22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启动“积极参加垃圾分类,共建石大美丽校园”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

  大学生排队体验智能垃圾分类柜。杨安/ 摄

  据介绍,该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学生做好垃圾分类,向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箱投放可回收垃圾,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

  该校在学生公寓区设置了13台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箱,引导同学们扫描二维码,根据语音提示投放可回收垃圾。每次投放将根据垃圾种类和重量,为自己特有的“账户”增加积分,鼓励同学们主动做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者、文明生活理念的倡导者、垃圾分类的践行者。

  大学生展示通过垃圾分类获取的积分奖励。 杨安/ 摄

  此次收集的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玻璃类、金属类、塑料类、废纸类等,投放每一类垃圾后根据青岛市垃圾回收的具体价格与投放的质量计算积分。参与活动的师生可以根据日常积分情况到可兑换领取相应奖品。

  启动仪式上,该校师生一起在垃圾分类承诺背景墙上郑重签字,承诺积极践行垃圾分类,点亮美丽石大校园;现场参加垃圾知识趣味游戏“垃圾分类大转盘”和“垃圾回家”卡片投递活动。之后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精神,就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工作展开讨论交流。

  “我了解了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动手参与了资源回收,加强了‘绿色、低碳、环保’的意识。”该校新能源学院本科生刘晋现场体验了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箱,表示自己今后将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更多的同学践行垃圾分类,为建设美丽校园贡献力量。

  大学生参加“垃圾回家”卡片投递活动。 杨安/ 摄

  该校后勤管理处处长张旭东介绍:“为提高师生垃圾分类积极性,学校垃圾分类实施积分制,设置了多种奖品。今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的主题是:生活垃圾分类引领新时尚。校园垃圾分类需要每一名师生参与,希望大家能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准确分类,将垃圾分类化为行为习惯,使垃圾分类成为低碳校园生活新时尚!”

  据了解,为积极响应国家垃圾分类要求,减少资源浪费和垃圾减量,助力“双碳”目标实现,2021年4月,该校开展了“垃圾分一分 石大美十分”垃圾分类活动和“垃圾分类LOGO设计征集大赛”,近两年投放智能垃圾分类柜,并设置垃圾分类管理员,培养了一批垃圾分类志愿者,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于2022年获得“山东省绿色学校”称号。

  下一步,该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开展垃圾分类积分有奖、“垃圾分类·绿色离校”、快递包装回收等活动,推动垃圾分类融入师生生活,继续完善奖励机制,培养师生垃圾分类习惯。

原标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子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