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吉利学院:创客空间助力学生把想法变成现实

发稿时间:2023-05-24 17:4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鑫昕 杨佳丽 中国青年网

  杨佳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在吉利学院创新创业孵化园内,有这样一群青年人,他们拥有奇思妙想,对科技与美学有无限热情,动手能力极强,只要敢想,便能作出极具创意的产品,还大受市场欢迎。他们被称为“学生创客”。

  “很多同学有很好玩的想法,想要去实践,但找不到合适的平台,所以我们希望为他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吉利学院创客空间的学生团队leader彭天崇带领着七人小团队,使用微信自有的开发语言开发工具和API接口技术,开发了“灵境部落”二手交易平台。

“灵境部落”团队。吉利学院供图

  彭天崇表示,最初他想做一个电子产品维修和售后服务平台,可是没团队,没启动资金,没指导老师,空有想法,不知道怎么“落地”。后来,他得知学校有个“创客空间”。

  进驻这个“创客空间”后,彭天崇认识了有着同样创业梦想的伙伴,得到了老师的进一步指导。目前,“灵境部落”的活跃用户有200余名,成了一款服务同学校园生活的二手交易平台。

创客空间。吉利学院供图

  这样的创业故事在吉利学院创客空间时有发生。吉利学院2022年10月成立了创客空间,为在校生打造一个“将想法变成办法,让办法产生效益”的创业平台,研发专业化创新课程体系,邀请校外专家、企业家组成创新创业导师团队,解决大学生创业的难点与痛点。

  每当华灯初上,吉利学院秀园广场热闹非凡,这里的“创客集市”是青年学子的聚集地,在广场上大大小小、形色各异的“摊位”吸引着八方学子。

  文创、日用品、艺术潮玩、旧物回收、创意手工、DIY包包、特色农副产品……可逛、可看、可吃、可玩、还可参与其中,如今的校园集市已成为校园最美的“一道风景”。

  “学校为我们免费提供集市摊位、推车,每个人都可以申请成为‘摊主’,通过集市实现自己的校园创业梦想。”吉利学院2022级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张悦说。

创客集市。吉利学院供图

  非遗绒花就是创客集市上一款极具艺术性的产品,十分受欢迎,往往刚一摆出来就被一抢而空。“摊主”张悦和团队伙伴利用课余时间制作非遗绒花。“剪纸、勾调、打尖、传花……十几道繁琐工序后,组合变成各式各样的发饰。”

  “学校搭台、学生参与,成熟一个项目,提供一个摊位。只要学生有想法,我们就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指导,帮助学生大胆实施、敢于创业。”吉利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余何林老师说,校园集市带来的不仅是校园经济,更打通了从创意到创业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创客集市共登记注册168名学生创客摊主,累计销售额15万余元,孵化出2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12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创客空间不是一个社团,更像是一个开放社区,任何专业背景的同学都可以参与,它鼓励我们将创意变成行动。”吉利学院商学院学生禄坤说,“如果你要问我创客空间的意义,那一定是它把我的创业想法变成创业现实,让我更加自信地走向社会。”

原标题:吉利学院:创客空间助力学生把想法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