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北京推出“‘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在京高校与文化中心双向赋能

发稿时间:2023-05-23 21:2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世昕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当地处北京的近百所高校碰上“全国文化中心”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北京市今天启动的“‘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试图给出“首都高校人才培养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双向互动、相互赋能”的答案,目标就是要引领首都青少年坚定“四个自信”。

  在今天举行的“‘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签约仪式上,北京联合大学的学生展示其根据首都博物馆馆藏设计的文创作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刘世昕/摄

  北京有全国最丰富的高校资源,北京更是全国文化中心。近期,有关部门在走访时发现,北京高校广大师生有着强烈的文化追求、高涨的文化热情,各类校园文艺社团如雨后春笋,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高校也希望,北京的专业文化机构、专业文化力量能更多地走进校园,提升校园的文化氛围。

  同时,近年来由于疫情等种种原因,外地来京的师生其实对源远流长、精华荟萃、蓬勃发展的首都文化了解还不够多、不够深,尤其是缺少亲身参与首都文化建设的机会。

  据介绍,这也是北京市此次推出行动计划的背景。行动计划的思路是,要积极探索高校师生参与文化建设的可行路径,既把文化送进校园,也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实习实践的机会,让大家更加熟悉首都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厚植人生底蕴。另一方面,地处北京的高校人才济济,一直是首都文化建设的生力军。新时代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更加离不开首都高校和广大师生的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

  旨在双向赋能的“‘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呼之欲出。据北京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行动计划由六个版块组成,包括信仰行、红色行、古都行、文艺行、志愿行以及园区行。

  信仰行,是首都高校力量参与理论研究宣传机制,包括“‘理’赞青春”首都高校学生理论社团提升项目,以及“生动实践面对面”首都高校学生体验新时代首都发展项目。

  红色行旨在调动首都高校力量参与红色文化研究与传播机制,包括“觉醒年代”研学行、“纪念馆之星”培育计划以及“我的红色记忆”随手拍。

  古都行则要建立首都高校力量参与历史文化活化利用机制,主要是充分调动文物局、各区文博机构等首都文博力量,策划推出系列项目, 包括“慧眼识文物 文脉心中传”首都高校学生参与文物研究项目;“行走田野间 探秘北京城”首都高校学生参与现场考古项目;“我们都是文化传承者”首都高校学生参与文化传播项目、

  文艺行计划推进“大戏看北京”与高校融合互动机制。志愿行将持续推进首都高校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园区行则支持首都高校力量参与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机制。

  “‘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将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特色,聚焦学生兴趣点、尊重学生自主性,用好新技术新手段,使用随手拍、短视频等高校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吸引力感召力。

  今天,北京市委宣传部联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与北京大学等首批16所试点高校签订合作共建协议,未来将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明确合作内容。

原标题:北京推出“‘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在京高校与文化中心双向赋能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