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曾昕:优质短视频对青少年的生活学习和审美有正向引导作用

发稿时间:2023-05-22 15: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安俐)5月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办的“短视频与青少年发展研讨会短视频与青少年发展研究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本次发布会邀请了十余位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参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曾昕。活动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曾昕,从什么是网络沉迷什么会导致网络沉迷青少年在长时间使用视频过程中有无能动自觉有无获益如何能有效引导青少年正向使用网络四方面解读了研究报告 

  曾昕指出《短视频与青少年发展研究报告》提出了“青少年网络沉迷的评估标准”从八个方面严格判定青少年是否属于沉迷网络群体多年来,为了防止青少年沉迷于网络许多国家政府、社会工作者、教育工作者都做出了努力和探索在“媒介素养”这一理念刚刚被提出时,很多专家围绕媒介对于青少年的负面影响提出讨论。随着媒介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媒介与青少年的关系认识,经历了从对立到共生的发展过程。在疫情期间有这样一张非常生动的图片,在一个菜市场里小摊贩的女儿窝在菜摊下聚精会神地用手机上网课这说明如今,视频已经成为了青少年学习和生活的组成部分,青少年并不是我们刻板印象中的沉迷网络而是通过网络汲取知识 

  什么会导致网络沉迷?曾昕介绍科学评价体系,网络成瘾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构成,是复杂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比如,较大的心理压力、匮乏的社交关系、低质量的同伴依恋、幸福感缺失的家庭氛围等都可能造成网络沉迷 

  短视频在青少年群体中形成了怎样的影响课题团队调研时发现,现在许多教育机构都非常重视对于青少年制作短视频技能的培养,青少年对于世界的接受和表达方式逐渐趋于视频化。这种现状下,我们更应该讨论如何让青少年正确使用短视频,让短视频为己所用” 

  曾昕指出,短视频对青少年发展的促进案例比比皆是。优质短视频让青少年看到知识、看到美、看到健康,对于生活、学习和审美有正向引导作用。比如,抖音短视频让地方戏曲,民俗文化等在青少年群体中重新焕发生机进一步推动了国风、国潮盛行。随着视频内容的不断丰富,抖音带给青少年的,不仅是坐着上网课或博物馆。可以给孩子带来更立体的服务,比如云健身 

  当前,短视频内容无比丰富且具有开拓性,然而短视频内容质量良莠不齐的问题仍令专家及业界担忧。 

  如今,在打开短视频App时,强制弹窗的青少年模式已变成网民习以为常的标配。《短视频与青少年发展研究报告》中分析,短视频平台“青少年模式”在使用时长、使用时段、使用功能进行了严格限制,对预防青少年短视频沉迷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障了未成年人健康的触网环境。以抖音“青少年模式”为例,在推出“发现”频道、适龄推荐、“亲子平台”后,还上线语音搜索、“自然”科普、“识万物”等功能,为青少年探索世界提供便利。 

  但目前“青少年模式”发展仍存在不足比如设置上存在漏洞“青少年模式”下的内容供给单一青少年模式的建设缺乏统一具体标准 

  针对这些问题,曾昕给出了相应建议一是针对不同平台不同内容建立更加规范化和统一“青少年模式”标准。比如,针对“青少年模式在不同平台的打开方式,弹窗次数等进行严格划分针对生活服务、知识科普、消费文化、穿搭种草等内容在观看时长上进行严格细分二是呼吁家庭、学校、社会各界的发力,开展创意性的活动,更好地为孩子们开发资源。 

  最后曾昕借用业内学者观点进行总结,短视频对于青少年的影响,以及短视频平台的发展最后要回归到人本主义。只有当各方主体相互信任,合力驱动时,是最大限度的媒介赋能,也能更好实现青少年对于媒介的反哺。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