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六机构联合发布2018春节食品消费建议

发稿时间:2018-01-25 08:5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六机构联合发布2018春节食品消费建议

  大数据报告 公共食谈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董子畅)如何才能避免“每逢佳节胖三斤”?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等六家专业机构24日在北京联合发布“慧选营养,健康过节”——2018春节食品消费建议,根据春节期间国人食品消费大数据,给出精准的节日食品消费建议,倡导膳食多样化、均衡搭配、三餐有度。

  临近春节时,购置年货是家家户户必做的重要任务,其中食品也是国人年货中的最爱之一。

  据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介绍,2015-2018天猫年货节大数据显示,食品一直是服装之外,年货节消费的第二大品类,且消费额占比不断提升;公众在线采购的食物种类,也日趋多样化。

大数据报告 公共食谈供图

  大数据报告 公共食谈供图

  消费建议提示,食物多样化是实现平衡膳食的基本途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核心提示的第一条就强调“食物多样”,并明确建议中国居民应当每天食用至少12种食物,每周食用至少25种食物。

  大数据显示,在食品类的年货消费上,零食坚果消费量最大,占比高达47.25%。也就是说,现代人买年货,在吃方面,近一半的钱花在以各色坚果为代表的零食上。

  消费建议强调,坚果可作为佐餐或零食食用,是非常好的节日食品,但应注意不宜超量食用。

  随着网购便利化和冷链物流的完善程度日趋提高,生鲜类食品在天猫年货节食材采购中的占比,逐年提升。其中,生肉/肉制品在生鲜熟食品类的销售占比,从2015年春节期间的16.1%,提升至2017年同期的19.6%。

  消费建议指出,肉类是春节必备的“硬菜”,也代表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但选择和食用肉类,更应注意种类和食用量。目前中国多数居民摄入畜肉较多,禽和鱼类较少,对疾病的发生与发展影响较大。

  每逢佳节,“甜党”、“咸党”必有一战。和大多数人印象中的南北大战不同,大数据显示,上海、江苏和新疆、西藏等地,对甜味食品的偏好度更高;而爱吃海鲜的东部沿海省份,“火锅之都”重庆以及海南,则热爱采买各种咸、鲜、酱味食品。同时,保质期的缩短也让包含“甜味”“咸味”等各种口味在内的短保食品(保质期7-14天)成为“网红”,口味更好、保质期更新鲜的这类食品受到消费者极大关注。

  消费建议提示,节日期间,你休息了,也要照顾一下自己的胃、肠、肝、胆、肾,尽量避免或控制高油、盐、糖的“重口味”食物的选择和摄入。

  2018春节食品消费建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中国营养学会营养与慢病控制分会、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促进与教育分会和食品与营养科学传播联盟六家机构联合发布。(完)

原标题:六机构联合发布2018春节食品消费建议
责任编辑:周学磊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