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教育 >> 正文

中外专家学者齐聚西工大 研讨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 

发稿时间:2017-12-22 11:38:00 作者:高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可持续运营管理论坛在西安举行。郭友军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12月22日电(记者 高琦 通讯员 王凡华)12月21-22日,由西北工业大学主办的2017年可持续运营管理论坛在西安举行。来自国内外的政府部门代表、专家学者、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和师生代表欢聚一堂,就制造业和服务业可持续运营管理进行深入研讨。

  随着不可再生资源的过度消耗、生存环境的日益恶化“经济、环境、社会相互协调”发展模式逐渐受到关注。1987年,“可持续发展”在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上被正式提出,1994年,“经济、环境、社会”三重底线原则建立,现今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遵循的发展理念。我国1997年把“可持续发展”确定为“现代化建设中必须实施”的战略,后又将其作为“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又把可持续发展推到了新的高度。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刘晨光教授介绍说,运营管理是对产品生产和服务创造等运营过程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其对经济、社会、环境都产生着重要影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和手段。

  随着人类对生存环境恶化的担忧日渐加剧、政府法规政策的强制约束逐渐增加、消费者对环境友好型产品的需求偏好不断提高,可持续已成为运营管理中制定各项决策的重要基准和追求目标。刘晨光表示:“可持续发展需要以运营管理为重要手段,运营管理需要以可持续发展为重要目标”。

  论坛以可持续运营管理科研、教学与实践为主题,主要涵盖了可持续运营管理的学术前沿、人才培养、企业实践和政策导向等方面的研究探讨。论坛旨在促进可持续运管管理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学习该领域先进研究成果和企业实践经验,全面了解国家在该领域的法规政策导向,切实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企业实践水平。

  开幕式后,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永清环境科技产业集团、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陕西法士特集团、东北财经大学以及英国剑桥大学、日本同志社大学、希腊雅典国家技术大学、美国俄亥俄大学、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就生态文明建设、工业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再制造、可持续供应链管理等内容,分别进行了大会报告。

  据悉,西北工业大学正扎实推进可持续运营管理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工作,2014年学校成立可持续运营管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2016年管理学院把可持续运营管理确定为“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的两大方向之一,2017年西北工业大学将可持续运管管理列入学校“双一流”建设重要学科方向。

责任编辑:张亚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