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教育 >> 正文

西安交大学生航模队:展翅化鸢 追梦航模人

发稿时间:2017-12-06 15:39:00 作者:高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锐意求新 研发产品进军民用市场

  作为一支以航空航天与机械设计为基础,以电子信息控制与视觉艺术设计见长为特色的具有创新力、实践能力的综合性团队,自2014年以来,航模团队申报完成《多变后掠角快速反应无人机及机翼转动机构的轻量化设计》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20余项,累计获得科研经费近20万元。
  同时,航模队积极协助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承担西安市大气雾霾检测任务,团队成员先后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一等奖等荣誉。

  团队立志争做大学生"创新、创业、创优"的榜样,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成立"西安旗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万元)"开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农业无人机的研发及市场推广。目前已经完成原型机的结构设计和部分子系统的调试,即将推出集成化程度高、性能优良、安全性好的农业无人机。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航模队参与2017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西安交通大学校团委供图

  新老队员"帮传带"实现技术、理念传承

  在航模队里,除了由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机械学院于德弘教授和陕西省航模协会会长张健担任指导教师外,团队核心技术和发展理念的传承主要依靠新老队员之间的"传帮带"。

  大一、大二的新队员通过参加全省及全国的科创竞赛打下理论基础,大三、大四时就可以参与到"实战"阶段中,通过大赛获取保研资格的老队员一般也会继续留在队里,充当新队员们的"导师",举行各类小型讲座,内容涵盖空气动力学、电子技术、机械设计等各个方面。

  在自身发展的基础上,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航模协会还不断扩大交流合作。先后帮扶西安理工大学、西安航空学院组建并发展学生航模队。同时积极与陕西省博物馆沟通合作,先后多次完成科普航模飞行表演。三年来积极承担并圆满完成了"全国青少年科学营"任务,每年定期深入陕西及周边中小学开展航模科普活动,被评为首届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责任编辑:张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