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教育 >> 正文

首届海上丝路文明与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开幕

发稿时间:2017-12-01 14:23:00 作者:高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与意大利高等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院主任Barbara Davidde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合作意向书。西北工业大学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12月1日电(代红玉 记者 高琦)11月29日,首届海上丝路文明与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开幕,与会专家学者就海上丝路文明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作为本届论坛的一项重要成果,开幕式上,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与意大利高等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院主任Barbara Davidde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并互赠礼物。此次签署合作意向书为双方进一步开展在“大希腊”地区(意大利南部)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特别是海上丝路文明与水陆两栖文化遗产的合作研究与保护计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代表们先后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其中,《地中海海洋考古》杂志社主编Roberto Petriaggi教授作了题为《意大利高级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院水下文保事业与巴雅水下遗址保护的缘起》的报告;意大利高等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院主任Barbara Davidde讲解了《面向未来的水下保护:新技术在巴雅水下遗址保护与加固中的应用》;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王大民作了题为《中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回顾与展望》的报告;西北工业大学杨军昌教授作了题为《汉唐金线》的报告。大家就海上丝路文明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工作中的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据悉,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学者在研究古典文明的领域获得了难得的契机。以西北工业大学为首的内陆工科院校与包括西北大学、中山大学在内,以文理和国际教研交流与合作见长的老牌院校,以及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在意大利南部开启了开展古典文明,特别是海上丝路文明与水陆两栖文化遗产的合作研究与保护计划。该计划获得意大利文化遗产部下属高级文保院、坎皮菲格雷国家考古公园,以及相关科教院所的支持与协作。

  本次论坛为中意双方与会代表提供了一个充分探讨交流海上丝路文明与文化遗产合作研究与保护的平台,为中方古典学的研究、意方了解中国古代文化、共同探讨文物保护技术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促进了中意双方在文化与遗产研究及保护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