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教育 >> 正文

首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SWOT分析大赛决赛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

发稿时间:2017-11-17 16:16:00 作者:高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首届“丝路智库”精英挑战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SWOT分析大赛决赛现场。卢迪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11月17日电(记者 高琦 通讯员 高敏 张艳梅)11月16日,首届“丝路智库”精英挑战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SWOT分析大赛决赛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举办。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卢光跃表示,比赛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大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同时,基于中航技军事外贸培养大学生对“一带一路”的认知,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创新。 

  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航空学院、航海学院等7支队伍从初赛中脱颖而出进入本次决赛。每支队伍选择一个国家进行前期准备,涉及埃及、巴基斯坦、阿联酋、沙特阿拉伯、斯里兰卡五个国家的政治、经济、贸易、民生等国情。 

  首届“丝路智库”精英挑战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SWOT分析大赛决赛现场。卢迪供图 

  大赛分为群贤集聚、命题思辨和行商论道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中,选手需要用英语在十分钟内展示沿线国家国情的SWOT分析结果,重点考察选手英语表达能力、内容分析深度以及对SWOT分析工具的应用能力,根据表现将有4支队伍晋级下一环节。第二、三环节则采用两两对抗的形式,由评委现场提问,仅有5分钟时间准备作答。在双方你来我往的交锋中,考察选手们的临场应变能力、逻辑思维以及对目标国家的熟悉程度。 

  经过激烈的角逐,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材料学院、管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组成的“思路至酷”团队获得了比赛特等奖。除了丰厚的奖金,该团队同时获得了“中航技海外实习直通车”的机会。 

  据悉,本次比赛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行商天下、创造非凡”为主题,在培养大学生思辨能力、提升综合素质的同时,引导当代大学生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共同展示创新精神与青年智慧,增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与支持,促进实现“民心相通”,以实际行动支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