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小孩子你懂什么?从电影看儿童眼中的大事件

发稿时间:2017-05-31 08:2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国际儿童节又到了。大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小孩子你懂什么”。可是,他们也曾无奈地裹挟进一些刻骨铭心的大事件。因为大人们犯的错,孩子偏偏有了本不属于自己年纪的沉重记忆,未免让人有些唏嘘。以下这些电影讲的是儿童的故事,却是拍给大人们看的。

  《铁皮鼓》 (德国 1979)

  这部带着魔幻色彩的电影根据德国著名作家君特·格拉斯的同名小说改编。

  3岁生日那年,妈妈送给奥斯卡一个铁皮鼓。他很喜欢,整天挂在脖子上敲,虽然大人们觉得这个熊孩子很烦,但是鼓点和他高分贝的尖叫仿佛成了他挑战成人世界的檄文。当他感觉受到母亲的欺骗之后,决定不再长大。于是,奥斯卡永远带着孩子的身体经历着那个动荡的年代。

  纳粹洗脑式的种族主义政治宣传让一个国家陷入了疯狂。可是,在奥斯卡看来,这一切凶神恶煞的仪式不过是一场滑稽的演出。他敲着自己的铁皮鼓在纳粹集会上各种捣蛋。不过,回家之后他还是得面对自己的父亲——狂热的纳粹支持者。整部片子很多地方荒诞到让人忍俊不禁,有很多隐喻,也穿插着对于历史的深刻反思。

  但泽自由市(今天的波兰城市格但斯克)是奥斯卡的家乡,也是作家格拉斯成长的地方。这座当年拥有大量德国居民的城市在两次大战期间由国际联盟和波兰共同管理,但是在种种政治欺骗之下,纳粹在此赢得了选举。但泽的归属问题成为希特勒进攻波兰、发动世界大战的借口之一。

  《五月八月》 (中国 2002)

  五月和八月是一对感情要好的姐妹,父母疼爱,一家人生活在南京。可是,战争来了。母亲很是担心,让姐妹俩练习快跑。

  家里断粮了,父亲只能出门拿衣服换粮食,却再没有活着回来,全家只能靠母亲独撑。可是祸不单行,妹妹八月高烧不退,母亲冒着生命危险穿过日军的封锁线寻找药品,却不幸被抓,五月亲眼看着母亲被日军拖走……

  从此,五月开始带着妹妹逃难。她们被教会难民营收留了一阵子,又跟着舅舅来到镇江,并在这里遇到了同样从南京城里逃出来的孩子方毅。日军终于又打进了镇江,舅舅也因此遇难。3个战争孤儿坚强地继续生活下去。

  相比较其他反映南京大屠杀的电影,《五月八月》既没有过多残忍的杀戮镜头,也没有对于战事的细致描写,但此片格外戳心。为了孩子的美好生活,这大概是人类珍惜和平最好的理由。

  《马丘卡》 (智利 2004)

  故事的背景是1970年代,左翼人士阿连德当选智利总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高社会底层人民的生活水平,受到劳苦大众的拥戴,却为富人阶层所仇视。

  家境优渥的冈萨罗在一所贵族学校读书,这里的孩子大多非常骄横,腼腆的冈萨罗因此显得有点格格不入。这时,班上新来了几个来自贫困棚户区的同学,冈萨罗很快和来自对立阶层的马丘卡打成一片。他们放学之后一起调皮捣蛋,还一起去游行现场卖国旗。大多数时候,冈萨罗都是开心的,除非他在游行现场撞见阿连德的妈妈和他最讨厌的准姐夫。

  然而,枪声打破了孩子们的友谊。右翼军人皮诺切特发动政变建立了军事独裁政权,大肆追捕进步人士。当冈萨罗像往常一样骑车去棚户区找马丘卡的时候,看到的却是抓捕现场的一片狼藉。他无力帮助自己的朋友,一口气骑回了河对岸属于自己的社区。

  孩子的感情是纯洁的,却为各种强加的标签所伤害。影片在国内还有一个更为诗意的片名《那年阳光灿烂》。若有续集,当皮诺切特17年的独裁结束之后,不知当年短暂沐浴过灿烂阳光的冈萨罗和马丘卡又在哪里呢?

  《追风筝的人》 (美国 2007)

  故事发生在阿富汗。

  1978年,富家少爷阿米尔和仆人的孩子哈桑来自不同的民族,但他们是要好的玩伴。两人经常在一起参加传统的斗风筝比赛,生活无忧无虑。然而,为了追掉落的风筝,哈桑陷入一次意外,而阿米尔并没有挺身而出,任凭哈桑由人欺辱。

  友谊的小船翻了,命运也没有给阿米尔补救的机会。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从此如开启了潘多拉的魔盒一般,给这个国家带来了连绵数十年的战争和动荡。阿米尔跟着全家移民美国,从此哈桑音信全无。直到新世纪来临,阿米尔接到了一个来自阿富汗的电话,他回到了满目疮痍的祖国,他需要面对的还有挥之不去的愧疚。

  战争、宗教、民族……这部根据畅销书改编的电影夹杂着很多沉重的主题,却随着主人公的救赎之旅渐渐有了些亮色。蓝天白云下纯真的少年在老街中穿梭着追着风筝嬉戏,那时,所有的阶级差别都仿佛不存在。

  遗憾的是,因为阿富汗长年的战乱,摄制组甚至无法回到故事的原发地拍摄这样美好的画面。影片中的喀布尔实际上是在我国新疆的喀什取景。

原标题:儿童眼中的大事件
责任编辑:蒋艳慧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