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电子这场创新大赛旋风是如何刮起的

发稿时间:2017-05-22 09:30:4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5月的一场初雨,让位于珠海高新区的南方软件园更加郁郁葱葱,生机勃勃。而5月4日至5日,由中国电子在这里举办的一场主题为“智创、匠心”的“i+”创新创效创意大赛,如同刮起一股头脑风暴的旋风,让创新的思维激荡、创效的热情迸发、创意的神彩飞扬。

  中国电子作为网络信息安全国家队的老牌央企,举办如此规模之大、参与程度之高、影响之广泛的双创大赛,是开天辟地头一遭。

  大赛历时半年,自2016年10月正式启动,在北京未来科技城、上海浦东软件园、武汉中电光谷联合软件园、长沙中电软件园、珠海南方软件园五大赛区,经过8个阶段,258个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服务创新项目展开激烈角逐,3个项目获得一等奖。最终八强项目经过巅峰路演对决,与十几家投资机构签署了投资意向书,融资金额近3亿元。

  可以说,中国电子这场“i+”创新创效创意大赛,自始至终注入了联合创新、开放发展、共生共赢的双创基因,让年轻人放马驰骋双创新天地。

  让年轻人大胆“去试、去创、去闯”

  中国电子35岁以下员工占70%以上,是一群充满活力、有激情和梦想的年轻人。组织青年开展双创,得益于集团总体的战略布局。

  据介绍,这场面向中国电子集团内外的双创大赛,是由集团规划科技部和团委联合发起的,涉及总部9个重要部门,作为集团公司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内容,是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让团组织工作更加融入中心工作的重要举措。

  中国电子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了《中国电子科技创新三年行动纲要》,并经过7个部门会签,制定了《中国电子青年创新创效活动实施意见》,以青年为主体,充分发挥团支部、基层团委作用,得到科技部、生产运营部、人力资源部、系统装备部等部门鼎力支持,集团公司总部和所属9家企业共同出资认购2000万元,专门成立了青年双创基金,推动青年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工作,成为一种共识和合力。

  芮晓武董事长总是激励年轻人“去试、去创、去闯”,用他的话说,“电子信息行业是年轻人的事业,对于年轻人创业我们的政策就是没有限制,不影响正常工作就行。如果发明和目前从事的业务有关系,我们可以投资。如果离岗创业,也有政策扶持,给年轻人更多自主选择的空间,这也是央企双创进行体制机制改革的一个机会。”

  双创的时代,央企不能再“单打独斗”,要开门办赛,集团团委联合地方团组织,作为双创同盟军,此举得到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的肯定和支持。中央企业团工委、共青团湖南省委、共青团上海市委、共青团广东省委、共青团湖北省委、共青团海南省委作为支持单位,组织当地的科技创新企业和青年工程师们参与到大赛中来。

  团湖南省委书记汤立斌认为,中国电子作为央企在创新创业方面有着人才、技术等聚合性资源,与地方团省委的资源可以有效对接,放大双创示范效应,为年轻人搭建成长成才的双创平台,是一条现实可行的双赢路径。

  中国电子桑达公司的参赛选手马化盛在总决赛后,由衷感慨:这场大赛本身就是一次成功的创新,我们从最初的懵懂和青涩,到自信与从容,是一次完美的历练和蜕变。

原标题:中国电子这场创新大赛旋风是如何刮起的
责任编辑:金歌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