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多地校园被直播 专家:尊重老师学生是前提

发稿时间:2017-04-25 08:40:00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何利权 中国青年网

  学生在监控下容易产生心理问题

  当澎湃新闻问及公开直播课堂会否侵犯学生隐私权时,河北邢台一中老师回复称,“说得在理,我们会尝试改为邀请观看的。”随后,澎湃新闻发现该直播地址已经无效。

  济南舜文中学老师在了解到自己班级是公开直播后,也表示会跟客服人员联系,目前水滴直播平台上也找不到该校直播画面。“目前舜文中学仅六年级装有直播摄像头,初中年级老师觉得不错,也准备装。学校的态度是不支持也不反对,因为别的学校也有。”

  山东临沂一所中学直播画面。一名学生在直播平台上向澎湃新闻表达了自己对“课堂直播”的不满,“你们那会儿没有吧?现在有了也不是什么好事。监视学生有什么意思?一点自由都没有。”

  “在教学中利用这些技术的前提是尊重老师自主教学权和保护学生的权利,否则会适得其反。”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4月24日告诉澎湃新闻,在得到老师、学生同意的情况下,将上课画面分享给其他班级、学校,这是“在线教育”,但将教室甚至寝室画面全天候公开直播,显然不妥。

  “教室应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老师、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将老师、学生置于监控之下,涉嫌侵犯隐私。”熊丙奇认为,很多学生在“监控”下可能会进行“自我表演”,长久以往容易导致心理问题。

  上海明庭律师事务所律师周铭认为,“课堂直播”或有学校管理及家长了解孩子情况的需要,但在法律及安全上均有问题。

  “上课画面流传到社会上,首先对学生及家长都有安全隐患,特别是小孩子的肖像、影像及其他信息,比如就读学校、班级,在学校做了什么事情,不宜出现在公开平台上。我想也没有哪一个家长希望自己孩子的个人信息让陌生人知道,”

  “从法律上来说,这也涉嫌对个人隐私、数据安全、人身安全的侵犯。”周铭告诉澎湃新闻,“哪怕有一个家长不同意,其他家长及学校都不得将关于学生的视频上传到社交平台上。即便家长同意上传,从安全角度考虑,也最好是在班级、学校层面”。“如果在未经家长同意、没有充分尊重学生权利的情况下公开直播,可以追究视频上传者的责任,比如学校或直播平台。”

原标题:多地学校课堂宿舍被直播:家长有赞有弹,专家称涉嫌侵犯隐私
责任编辑:蒋艳慧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