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学生休学创业 闯劲要有 定力勿失

发稿时间:2017-02-22 13:52:00 来源: 南京日报 作者:谈洁 高枫 吴云青 中国青年网

  南京工程学院学生黄欢 本人供图

  新生可申请保留入学资格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对休学创业的学生,可单独规定最长学习年限……上周,教育部出台新规鼓励大学生“休学创业”。其实,在南京市相关政策的鼓励下,南京高校2012年起就试水“休学创业”。但记者采访发现,南京高校选择休学创业的大学生并不多,成功的更是凤毛麟角,而学校对休学创业的态度并不那么积极。

  南京工程学院视觉传达专业2013级学生黄欢目前正在休学创业。黄欢来自常州溧阳,刚进入大学,就被学校里创业牛人的传奇经历“洗脑”了。“别人可以,我为什么不可以?”创业之路由此开始。

  黄欢的父母都是普通农民,老实本分的他们觉得创业简直是天方夜谭,但看儿子那么坚定,还是狠了狠心把家里的7万元积蓄都拿了出来。在一片质疑声中,黄欢创办了自己的广告传媒公司,专做旅游户外广告。

  “一直觉得我们溧阳的山水文化资源非常丰厚,但我到南京上大学却从来没在街上看见过溧阳旅游景区的宣传广告。”这样的想法一出现,黄欢就立刻做了一份关于溧阳旅游区的策划方案,通过老家的朋友送到了景区负责人手上。

  和溧阳旅游区的合作使黄欢赚到了第一桶金,公司的名声不断扩大,找上门来的合作商也越来越多,大二到大三的一年间,他就净赚了700多万元。

  黄欢并不安于现状,眼看大众创业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跨界”的念头萌生了。去年9月,大四的他决定休学1年,专心进军新领域,等到公司站稳脚跟再回归学校。

  黄欢拿出这几年积攒的25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进军化妆品市场,并自主研发了化妆品互联网零售平台“美淑妆”。由于对美妆行业缺乏了解,忽略了成本预算,一开始黄欢就栽了跟头。公司的资金链断了,在创业路上一直顺风顺水的他第一次尝到了苦头。一直关心他创业的南工程老师们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筹集了20万元,帮他渡过了难关。

  “在校创业的时候,学校就提供了很多资金帮助和免费场地,我不懂怎么处理财务,学校甚至联系了经济管理学院的老师给我上课。即使现在休学了,老师们知道我遇到困难还想尽办法帮我筹钱,真的非常感谢。”黄欢介绍,截至去年底,新公司已经开拓了南京15所院校的化妆品市场,解决了货源仓储等问题。

  不过,黄欢的成功故事只是个案。一位正在休学创业的学生向记者透露,大三时他一心想要退学外出创业,在老师劝阻之下才和学校签订了两年休学期限,如今一年半过去了,公司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规模不仅没有扩大,年收益仅够维持运营。“对当初的选择很后悔,觉得耽误了学业还浪费了很多时间,还好老师为我办的是休学,不然连学校都回不去了。”他将于今年9月重回学校完成学业。

原标题:休学创业,看上去很美
责任编辑:史云鹏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