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开学啦!老师课堂促成长 警察校外供保障

发稿时间:2017-02-21 08:44:26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作者:田珊檑 王春霞 中国青年网

  北京实验学校小学部一年级六班在上课中。 (田珊檑/摄)

  踏着新春的脚步,又是一年开学季。2月20日开始,北京市中小学生开启了新学期的求学之旅。在开学第一课上,不少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情感素养, 旨在营造和谐的学习氛围。

  北京实验学校小学部一年级(6)班的开学第一课是“学会分享,在生活中学!”

  “学会分享,在生活中发现学习乐趣,点点滴滴学会做人,时时刻刻争取进步!”新学期语文、数学等各科老师对孩子们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在数学课上,一年级(6)班的孩子4个人为一组,把桌子拼在一起,各自分享了“在生活中学数学”的经验。“切西瓜得到多少块西瓜”“折纸盒有几个面儿”等问题引发孩子们的思考和讨论,也让孩子们加深了对学习的认识和乐趣。

  “学会分享、互相督促”是高考备战学子们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在老师的试题讲解下,中学部高三(6)班进入紧张的高考复习期。不同小组的同学把桌子围在一起,听各科老师讲解题目,互相改错。同时,同学们在教室内宣传栏上写满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等诗句,以此相互鼓励。

  上午9点50分左右,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迎来了新学期开学典礼,“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是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

  由15个不同民族学生组成的高二(1)班共64人,其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学子占90%以上。开学第一天,同学们谈了各自的学习计划,有的同学制作了详细的学习日程安排,有的同学制定了新学期需要突破补习的课程及细节,还有的同学准备了厚厚一叠课外读物与练习题本……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认为同学间要互相尊重,和而不同,互相借鉴好的学习方法,形成好的学习氛围。”谈起对学习的看法,学生陈尔轩表示,班里的每名同学都有自己的优势,重要的是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打好基本功。同时,在生活里也要相互督促,做到“美美与共”。

  “我们因爱而凝聚!”高二(1)班班主任谢红说,开学第一课比较注重提高孩子的情感素养,关注他们的心理变化,给予学生更好的鼓励和引导。

  2月20日,孩子们在南宁市滨湖路小学面向国旗敬礼。 (新华社记者 周华/摄)

  北京公安局全力保障春季中小学开学安全

  2月20日,北京市千余所中小学统一开学,北京市公安局重点围绕高峰勤务运行、法制宣传教育、校园安全检查等开学期间安保重点工作进行精心部署,结合全市200余个“高宝来爱民服务岗”工作机制,进一步强调勤务规范、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开学安全。

  北京市各派出所组织民警、辅警、保安,按照小学、中学师生的不同特点分别对辖区学校实行保安看护、民警看护和巡逻守护三种勤务模式,及时发现、处置各类侵犯在校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行为,巡逻警力重点向学校幼儿园周边倾斜。

  北京市各分局内保部门专门召开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培训会,组织他们与所负责学校就新学期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行研究,拟定工作计划,配合学校对中小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和安全防护教育。

原标题:开学第一课:注重培养学生情感素养
责任编辑:史云鹏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