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寒假虽短,作业很长 赶不完的寒假作业累坏全家

发稿时间:2017-02-20 16:12:49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刚刚过去的寒假,一些孩子被寒假作业折磨得抬不起头,连不少家长都被累得掰着手指头、数着日子盼开学。

今天是全市中小学正式开学的日子,就在昨天,一些孩子们还在奋力地——赶!作!业!

  在刚刚过去的寒假,堆积成山的寒假作业成了不少孩子的“心病”:有的每天要写两篇读书笔记;有的从早上8点半写到晚上10点半,吃饭时间被压缩到半小时,才将将完成;还有的碰上扎堆购买,寒假快结束了“寒假读物”才到货,只好匆匆“秒读”再赶制读后感......

  不光一些孩子被寒假作业折磨得抬不起头,家长们临近开学也是一片慌乱,全家齐上阵替孩子当“枪手”的;被累得掰着手指头、数着日子盼开学的;奔波在全市各大书店,只为购买一本到处断货的教委指定阅读书籍的。

  随着寒假的结束,疲惫的家长们也松了口气:“还是赶紧开学吧,寒假作业太多,在家竟然比上学还累。”

  朝阳区三年级小学生

  30天要写70篇读书笔记

  张女士这个春节压根儿就没过踏实,“光顾着帮家里孩子们做作业了。”提起这事,还得从大年三十那天说起。

  大年三十中午,张女士和亲戚们相约一起到饭馆聚餐。刚坐下,大人们还没来得及看完桌上的菜谱,张女士刚上三年级的外甥就从书包里掏出一本课外读物,埋头看了起来。张女士见状,立刻夸奖外甥,“真用功,爱看书是好事”。没想到,外甥却愁眉苦脸地抬起头抱怨说,这是学校布置的任务,寒假要写70篇读书笔记,“我到现在才刚刚写完3篇,还差60多篇没写呢”。

  张女士吓了一跳,寒假加在一起30天,这算下来,平均一天看完一本书、写一篇读书笔记都凑不够数。“只能看短篇故事,一天至少得看两篇,写两篇读后感。这要是看长篇故事,3天都看不完,哪来得及交差啊。”张女士的姐姐无奈地表示,这还只是寒假作业中的一项,要是把所有寒假作业一一列出来,一张A4纸都打印不下。“我看他实在看不过来那么多书,只好帮他一起看,看完再模仿小孩的思路写读后感,然后让他抄抄应付差事。”

  这顿饭还没吃完,张女士的姐姐已经给家人都派了活儿,“饭桌上差不多每个人都领了几篇读后感回家,有人三篇,有人五篇。就这样,孩子才松了口气,踏踏实实吃了口饭。”

  这边的读后感还没写完,大年初三张女士又领到了新的“寒假作业”,帮哥哥家上幼儿园的女儿画画。原来,幼儿园也留了寒假作业,让孩子制作一本手绘小书,上面画出自己的寒假生活。大哥求助说:“5岁的小孩哪画得了书啊!我和你嫂子的水平,连苹果都画不像,发愁好久了,反正你平时也爱画个卡通、漫画什么的,你就帮忙画个六七幅,装订一下,应付应付就行。”

  张女士不敢怠慢,挑灯夜战了好几天,终于赶在正月十五之前完成了亲戚们交给的任务。“这种寒假作业有什么意义啊?都靠家长上阵,孩子一点儿得不到锻炼。糊弄70篇读书笔记,还不如让孩子认认真真写1篇。画不出一本书,那就画一幅画嘛。”张女士抱怨说,现在的学校作业与其说在考孩子,还不如说是在考验家长。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