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有一种怀念,叫"儿时的压岁钱红包"……

发稿时间:2017-02-17 10:05:54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除夕夜,长辈给晚辈压岁钱;春节,亲戚朋友给小朋友派发红包,这是中国的传统习俗。很多人经历了从收红包到发红包的匆匆岁月,回想起来,那是儿时最美好的回忆。

  小红包大用途

  老一辈人他们的红包是这么花的

  “小时候我们红包的数额只有五块、十块、二十块,包五十块那算得上一个大红包了,不像现在,都是几百、几千地给。”项女士回忆道:“小的时候,家里穷,我们的红包基本是拿来补贴家用的。”

  “我们小时候的红包数额更小,而且都是用红纸包着的,拽手里染得一手红,到家了才敢拆开来看看有多少钱。有的是两毛,有的是一块,有的是一沓一分钱纸币,无一例外,这些钱都是连号的新钱。我会小心地把它们夹在书里,带年过月尽嘴馋时,就会翻开书,拿几张出来买些糖果或者瓜子解解馋。”吴阿姨说道:“更多的,我们是留着来年开春,我们攒着这些钱拿来交学费,否则学费凑不齐,不能上学了。”

  吴大伯说:“那时候村里很多男孩子都有一辆自行车,我觉得特别拉风,一直想买一辆,但是家里没有钱。我记得我整整积攒了三年的红包,才够买一辆自行车,买的那会,别提有多高兴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小朋友的红包也跟着“水涨船高”,很多90后、00后开始抱怨自己对压岁钱和红包没有绝对的支配权。

  红包该没收吗?

  你管还是我管,这是个问题

  小时候拿到的压岁钱和红包仅仅在自己手上捏着一会,还没捂热就被家长以各种“为你好”“帮你存着”之类的理由没收走了。“总记得小时候,我妈说替我存着,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罗小姐调侃道。

  春节期间孩子总是特别高兴,痛快地玩,大把的零食,而且还有压岁钱、红包,数额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块。但不少父母却在为孩子的压岁钱发愁:没收了压岁钱,怕孩子伤心;让孩子自己管理压岁钱,又怕他们养成乱花钱的坏习惯。

  对于孩子的压岁钱和红包,很多家长建议都不一致。有人觉得,过年孩子开心最重要,红包数额也不大,孩子可以自己留着花。但也有家长不这么认为,建德市民陈先生一直以来都是“没收”孩子的红包的,今年,陈先生的儿子开始抗议,他告诉爸爸,不能再“没收”,因为其他小朋友都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压岁钱和红包,并要求陈先生返还之前“没收”的红包。

  由此可见,压岁钱和红包没有合理利用,可能会给孩子带来负面的影响,但是全数没收孩子们的压岁钱和红包也是行不通的。教育专家给出了建议,可以给孩子开设一个账户,引导孩子制定简单的开销计划,和孩子商量用压岁钱来交学费和书费、买课外书等,让孩子在父母的监督下合理利用好压岁钱,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谢小凤)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