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恋爱是大学必修课吗

发稿时间:2016-08-23 09:40:52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爱情是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主题。不少大学都有口耳相传的“爱情圣地”;有的大学甚至专设了恋爱课;而女生宿舍楼下每每成为浪漫地带,早年间是弹吉他,如今是点蜡烛、摆鲜花,常常上演感人的求爱画面;年轻人从不轻易浪费每个属于爱情的大日子,不够用就自己创造节日,于是每年5月20日变成了“表白日”,11月11日成了“光棍节”。

   不断有“大人物”出来奉劝大学生谈恋爱,学长们留下的大学生活经验也大都包括一条: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恋爱是否已成为大学的必修课?当代大学生的恋爱观又有哪些新风貌?让我们来“围观”几段真实的校园爱情,在满眼“泥石流”中,感受一下久违的“清流”。

   要纯粹也要理性

   姚思宇和徐业承的感情,就是校园爱情的样子。

   2009年初,还念高三的姚思宇到中国人民大学参加国学院自主招生,考试间隙在学校散步,留意了展板上一张照片:一位获得陶泥大赛特等奖的师兄站在作品旁,神情谦逊。她心生欣赏,并对未来的校园生活有了更多憧憬。

   姚思宇想不到的是,6年后,这位叫徐业承的“展窗师兄”,成为她的丈夫。徐业承是在学院的迎新现场初见姚思宇,第一次见面便倾心于小师妹的谈吐和气质,他低声对好友说:“我喜欢这姑娘”。

   徐业承是姚思宇眼中的“文章第一”,古文功底深厚的他爱写四六骈文,用词考究而不刻意,一派自然而颇有古风。姚思宇也是徐业承眼中的才貌双全,她高中时写的诗就已结集。

   那年10月,国庆假期后返校,姚思宇站在宿舍楼下的涂鸦墙前蒙了,徐业承花了几个晚上为她画下巨幅涂鸦,左上角抄着她诗集中的一句:“和你一起畅想未来,把心挂在月亮的脚尖”。

   其实到表白那天为止,俩人也不过见了三次面,交谈不超过10句话。徐业承说,最看重姚思宇的“涵养”;姚思宇会心一笑,这也正是她自己最看重的品质。

   姚思宇的恋爱观带有唯美的色彩,在她看来,“不可替代性”是真正的标准。俩人去故宫看历代书画展,在李白唯一传世的墨迹《上阳台帖》和范仲淹的题跋面前,姚思宇觉得找到了不可替代的那个人:“除了他,这世界上恐怕再难觅一人,能在那一瞬间与我产生如此相似的雀跃与感慨。”

   不掺杂太多别的因素,只凭相同的志趣,便在人群中相认。这正是人们对校园爱情的印象——纯粹。年轻人创造了一个新词:“智性恋”——被对方的知识和思想所吸引。如今在大学校园里流行的这种恋爱价值观,未尝不是当代青年自我期许的一种投射。

   顾名思义,“智性恋”在纯情之外,还加了些许理性。“一毕业就分手”曾是大学校园爱情的一道坎,一段纯粹的爱情,往往要现实的冲击来检验成色。在包分配的当年,或是自主选择难以伸张的年代,大学校园里的每个“爱情圣地”,都见证了不少悲欢离合的故事。

   但对于个性更鲜明、选择更多元的当代大学生而言,不在一地工作、父母不同意等现实的拷问,都不再是解不开的难题。理性让他们一开始就把这些问题考虑进去,并一起规划着未来。

   从这个意义上讲,是时代的“赋能”,给了爱情以保障。

 

 

原标题:恋爱是大学必修课吗
责任编辑:金歌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