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家教"挑战义务教育法 司法机关该如何介入

发稿时间:2016-08-23 09:36:00 来源: 金羊网 中国青年网

  报载,四川泸州有位父亲,在女儿小学三年级时,觉得“娃娃到学校学不到东西”,执意带女回家自己教。孩子母亲状告其违反义务教育法,诉请法院判令女儿重返校园,“家教挑战义务教育法”案轰动全国。但固执父亲“宁坐牢也不送女上学念书”,女儿自此再未踏入学校一步。

  转眼11年过去,小女已成20岁的大姑娘。父亲的教学成果如何?对此,女儿坦承,自己连初中试卷都考不及格,而父亲也承认,女儿的语数外和物理化学课均学艺不精。但其坚持认为自己的教育是成功的。

  此报道引起舆论的极大关注,很多网友都认为父亲性格上偏执与不理性,同时亦为女儿的前途担忧。的确,一个仅有初中文化程度的父亲却固执地要自己教女儿,并认为是“在培养一名伟大的科学家”,稍有常识的人即可看出个中荒诞。

  然而,类似以“家教”挑战公共基础教育的做法绝非个案,尤其是近年,某些白领让孩子弃公校而用家教或读私塾的新闻时见报端。有人还用著名童话作家郑渊洁让儿退学自编教材教育的事例为榜样,以证此类方法之可行。

  执意脱离学校回归家教者显然是对现行教育不满。当前公共基础教育之缺陷毋庸讳言,但另一个事实是,在日复一日的教学传承中,各类教学早已自成系统,术业的专攻已成无可回避的任教门槛。

  且不谈法律上的问题,把孩子领回家自己教,起码前提是家长需有足够专业的资质能力、完备的知识储备,且成效如何也需接受社会检验。这位父亲自认成功,但成功不能仅凭个人主观界定而需社会认可。何况人是社会性动物,教育不只是课本的,还有社会交往及人际关系处理等人格素养的培育,这些东西,是关起门来独自进行的“家教”很难给予的。

  事实上,即使流传甚广的“郑渊洁教子”,个中细节也并非全如传说那样。一则郑渊洁本人学识渊博,并有能力让孩子接受广泛的学科教育;二则他的“家教”其实也是因人而异,儿子退学,但女儿喜欢上学,也就顺其自然了。

  一个法律事实是:当年,孩子母亲为女儿的义务教育权诉诸法庭,法庭也判其胜诉,但竟拖11年而不执行,这些年当地媒体对此事也多有报道,也未能促成教育及司法部门的行动。这对法庭的判决无疑是莫大讽刺。针对“把孩子从学校领回家自己教”这种已非罕见的案件,其事前、事中、事后,教育和司法机关该如何介入,值得有关部门和人士思考。

  放弃学校而寻求“家教”事例的增多对现行教育体系显然是个挑战,它也警示教育部门应尽快完善提高教学质量。家教与学校义务教育能否并行可从理论上探讨,但对一些想弃学校而去的家长来说,“家教”能否真正承载学校教育功能是须想清楚的问题。无论如何,现代社会的孩子教育绝非家庭私事,法律赋予孩子的义务教育权也须惠泽到每个孩子身上。

原标题:"家教"挑战义务教育法 司法机关该如何介入
责任编辑:金歌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