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97岁李政道30多年前埋下的科艺种子,如今“开花”

发稿时间:2023-05-24 15:0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日前,2023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科艺主题发布暨“不拘一’格’·’粲’若繁星——科学与艺术海报展”开幕式在上海交大举办。

  李政道1926年生于上海,是美籍华裔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但在科学研究之外,李政道还是一名“艺术家”。他曾在1988年与著名画家吴作人一起为当年举办的“二维强关联电子系统国际会议”创作会议主题画《无尽无极》。他曾与多位艺术家联合创作艺术佳品,合作者中有已故的艺术大师李可染、吴作人、黄胄、华君武、吴冠中先生,也有常沙娜、袁运甫、刘巨德、鲁晓波等杰出艺术家,这些科艺作品闪耀着艺术家的思想火花,又给予科学家以艺术欣赏。

  吴作人与李政道联手作品《无尽无极》。李政道图书馆供图

  不仅与艺术家联手创作,他还将生活中的细节随手画成随笔画,他的科艺画作曾多次在国内外展出。除了自己创作,他还鼓励年轻人把科学和艺术融合在一起。除设置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定期举办科艺类讲座,还每年举办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大奖赛,2022年这项大赛首开中小学赛道推出“小小科艺家”大奖赛。

  “30多年前,我曾和艺术家好友们探求科学与艺术的对话,洒下科艺的种子,现在这粒种子渐已郁郁葱葱。”97岁的李政道这次还特别来信恭贺本届科艺活动的开展。据悉,他至今仍保持随笔作画的习惯。

  上海交大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科艺主题发布现场。上海交大供图

  本次系列活动的主题为“复杂与简单”。据悉,该主题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张杰选定,并得到李政道先生的认可。1996年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举办了“复杂性对简单性国际学术研讨会”,当时著名艺术家吴冠中受李政道先生邀请创作了科学主题画《流光》,并题诗:“点、线、面,黑、白、灰,这些最基本的元素,营造极复杂的绘画,求证科学:简单与复杂。”

  “物理学家传统上寻求自然界的简单本质和统一规律,这样的研究方法被称为还原论。但随着对世界认识深入,人们发现许多时候还原论并不能解释复杂现象,这就产生了针对复杂体系的新科学方法论——演生论。复杂性和简单性并不是孤立或对立的概念,而是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的关系。”张杰说,从艺术角度看,复杂性和简单性也是重要的审美特征和创作原则,“复杂性可以使作品丰富多彩,展示生活和人性多面性和深刻性;简单性可以使作品清晰明了,并留空间激发想象力。”

  今年的系列活动包括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大奖赛、科学研讨会、科学与艺术工作坊、科学与艺术作品展、科学与艺术讲座等。

  这两天,科艺海报展正在上海交大校园里进行。展览主题源自李政道先生创作的两幅科学主题画。

  作品《格》。李政道图书馆供图

  李政道等设计的《粲花》图案。李政道图书馆供图

  1987年5月,李政道亲自为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召开的“用并行机的格点规范理论国际学术研讨会”创作主题画《格》。同年6 月,他又为“粲物理国际学术研讨会”设计主题画《粲花》。此后每年学术会议都邀请国内著名艺术家根据会议的科学主题发挥作画,用艺术的语言引导人们探索宇宙之奥秘、感情之奥秘。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2013年由李政道先生捐资建立,该基金每年都会举办科学专题研讨会及全国性的科学与艺术讲座系列活动,着力培养科艺双修的创新型人才。

原标题:97岁李政道30多年前埋下的科艺种子,如今“开花”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