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风帆劲起正当时!武汉“民营经济”为湖北腾飞插上翅膀

发稿时间:2023-03-30 18: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湖北经济强势复苏重振,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功不可没。

  2017年,武汉首次提出发展“新民营经济”,从创新主体、产业领域、发展动力、融资方式、集聚格局、商业模式、市场需求、治理结构阐述了“新”的含义。

  实践证明,这些年来,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新民营经济”的武汉模式,带领着湖北经济激流勇进,逆势上扬。

  爬坡过坎,提振信心

  “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党的十九大,中央第一次把民营企业写进了党代会报告里,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被推向重要的经济位置。

  数据显示,2016年,武汉民营经济增加值仅占GDP的42.5%,不仅远低于杭州、深圳等城市水平,也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民营经济发展不足,成为武汉的短板。经过调查研究,2017年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首次提出要发展“新民营经济”,对发展“新民营经济”的基本共识、总体思路、政策举措厘清了路思路。至此,打造创新型城市、富民兴汉的一次转型实践正式拉开序幕。

  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近些年来,在面对“国际环境风高浪急”“国内面临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外部环境急剧变化”“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显著增多”等复杂严峻的形势影响下,武汉民营经济以超常的力度推动经济回升向好,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截至2021年底,武汉民营经济纳税总额占全市纳税总额的49.43%,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40.5%,民营企业专利授权量占全市专利授权量的45.8%,民营经济从业人员数量占全市从业人员的61.19%,民营经济市场主体154.20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的98.07%。不仅如此,民营经济队伍不断壮大,从业人员达到388.06万人,其中城镇新增就业人员中88.13%集中在民营企业。

  在一次次市场的风浪中颠簸前行,在一次次淬炼中越发坚韧。武汉民营经济的韧性,也再一次证明它们仍旧是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最活跃因子。

  消除顾虑,大胆发展

  今年,是中国经济复苏之年,全国两会也给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发展带来信心。不可否认的是,一段时间以来,动荡的外部环境叠加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内部因素,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了很多发展难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民营企业发展的积极性。

  回望历史,每当民营企业爬坡过坎遇到新关口,背后都离不开浇灌滋养民营经济茁壮成长的“阳光雨露”。让更多企业家坚定信心和决心,放心大胆地发展,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充分体现:

  ——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激活民营经济的源头活水,关键在人,核心在企业家。拿出真招实招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落实”,

  近些年里,回应和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武汉相继从产业、科技、人才、投融资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新政举措”,在服务上做“加法”,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在护航发展上去“顽疾”,努力构建审批更少、流程更优、体制更顺、机制更活、效率更高、服务更好的一流营商环境。

  聚焦种种,不难看出目的只有一个,激发全社会的创业创新活力、实现创富惠民,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

  自主创新,共创未来

  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清晰且坚定。武汉民营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前进的道路上,不仅要有利的外部环境,也要苦练内功,激活内生动力。在这方面,看到并抓住湖北乃至国家的发展大势带来的广阔机遇,尤为重要——

  当“双碳”被首次写进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华中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便成功预判城市更新发展战略方向。电建地产·南国置业与湖北省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共同努力,大胆创新,勇于探索,拓荒引领航向,一座破旧的工业园区摇身一变,成为今日集金融、文化、办公、展览、休闲等为一体多功能、高品位的金融文化公园。江城最美的华中金融名片,成为它的代名词。

  一束光,能产生多大的能量?“追光”35年的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始终在寻找答案。去年10月,高德红外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百万像素便携测温热像仪正式发布,首次搭载氧化钒非制冷红外探测器,帮助企业进一步确立行业领先地位。“加强自主创新,聚焦科技前沿,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红外探测器芯片的核心技术上不断探索,确保中国红外芯片技术水平处于世界一流,助力武汉光电子信息产业由‘独树一帜’到‘国际引领’。”这是全国人大代表、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的承诺。

  ……

  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蓬勃。官方是数据表明:如今的武汉民营经济呈现出“五四五六九”特征,即贡献了约50%的税收、40%的地区生产总值、50%的技术创新成果、60%的城镇劳动就业、90%的企业数量,为加快疫后经济全面恢复、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从最初的栉风沐雨、创业维艰,到如今的百花争艳、大放异彩,武汉民营经济支撑起了湖北经济的“半壁江山”,为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不断激活民营经济这一最富活力、最有潜力、最具创新力的市场主体力量,不仅是加快武汉实现经济复苏的对症妙方,更是推动武汉经济高质量发展、践行中国式现代化的治本之策。(潘佳秀子)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