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稿时间:2023-03-08 07: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讯(人民政协报记者林仪)近年来,儿童青少年亚健康问题愈发凸显,较突出表现为近视、脊柱侧弯、肥胖、精神行为异常、网瘾等,普遍有小龄化、发(患)病率高等特点。多名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发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全国政协委员吴以环从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出发,建议由卫健部门牵头,联合教育、民政、妇联、街道等部门,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社区教育机构、儿童之家等活动阵地,加大政策与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织密筛查网。她提出,可推广深圳“防近视”工程、脊柱侧弯、口腔疾病筛查等做法,并将肥胖、心理状态、网瘾等纳入常规筛查范围,丰富筛查项目、加大筛查频次。经济发达城市与偏远地区结对互助,尽量均衡共享资源。

  “青少年时期是塑造健康性格,健全人格基础,保障心理健康的重要阶段。”全国政协委员高洁关注到,随着经济社会、学术的迅猛发展,就业、学业压力逐年骤增,导致社会、学校和家庭为青少年学业施压,而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却有所滞后。

  “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应该成为全社会关注的大事。”高洁建议教育行政部门牵头,体卫部门参与,逐步完善学校青少年健康教育体系建设,包括理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管理与责任体系,加强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由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卫生行政部门配合,共同形成可行的心理健康转介和追踪机制等。

  高洁还指出,建立学生心理档案是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需要,是教育者全面、深入地了解被教育者心理并能有的放矢地对其心理施加影响、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学生自我认识的需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首先要从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入手,与现行的学生学籍档案同步建立,包含心理健康测评、心理档案管理、学籍档案管理、危机预警四个模块。

  吴以环也建议打造健康监测及积分平台,引导儿童青少年及家长树立健康管理理念。完善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数据,将其纳入健康数据库及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以地市为单位打造健康监测平台,大数据分析后反馈个人及家庭健康评测及指导意见。

  对于青少年沉迷网络,沉迷电子产品的问题,吴以环认为,应拓宽社会引导角度,创新齐抓共管模式。以近视为例,可加强立体图书、有声图书开发,减少电子屏幕依赖。网络行为防范引导方面,鼓励游戏行业开发科普主题产品,将求知娱乐合为一体。同时还要重视家校合力共育,激发参与内驱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张志兵则是看到了网络暴力对青少年的伤害。他指出,青少年心理承受能力较弱,遇到网络暴力,往往无法有效利用相关法律维护自身权益,也无法有效疏解负面情绪,严重影响学习、生活,甚至可能导致抑郁等不良后果。他建议,完善隐私权保护的法律制度,有效落实网络分级实名制度;还要加强对网络媒体平台的监管,明确媒体平台的责任与义务,加速推出媒体平台的“青少年模式”。主流媒体要充分发挥自身受众广泛的优势,根据青少年接受习惯和语言风格,制作教育节目,帮助青少年群体提升网络媒介素养。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