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人民政协网座谈会:有关专家建议短视频二创明确素材时长

发稿时间:2023-02-28 18: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28日,人民政协网等媒体发表文章《探索视听产业版权保护提升之路——“加强视听产业版权保护 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主题座谈活动在京举行》,报道相关活动,呼吁加强视听产业版权保护。 

  2月25日,由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的“加强视听产业版权保护 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主题座谈会在京举行。十余位与会嘉宾围绕“互联网视听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展望”“平衡用户体验和平台权益,促进会员经济助力互联网视听产业健康发”“强化视听产业版权保护,构建多元共赢的版权保护生态”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人民政协网专题报道

  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认为:“加强视听产业版权保护,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要善于研究互联网视听产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长期立法和近期专项重点治理目标,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视听产业版权保护问题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国政协委员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宝林表示:“网络视听行业近年来恶意侵权案例多发,同时存在侵权样态复杂化、违法成本低廉现象,首播利益消耗严重,大大增加了维权成本。要强化全社会的版权意识提高全社会尊重劳动、尊重版权,激励创新的浓厚氛围,与此同时建立版权信用体系,采用自愿登记原则,为数据确权。” 

国政协委员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宝林发言

  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原党委书记光明认为加强版权保护意识的普及和版权法律意识的建立完善法律体系,建立更为严格有效的保护机制提高技术手段加强影视内容的监测和保护增强影视版权国际宣发意识,不断拓展和优化影视作品的海外版权发行发挥好行业组织作用,协调产业链相关制度,便捷授权许可,维护行业健康发展,助力主流文化传播。 

座谈会讨论现场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正国在线上发言时建议:将网络视听作品做进一步区分,及时吸收司法实践有益成果,尽快出台相关司法解释,使广大创作主体更好的依法授权、依法获权、依法维权、依法用权,用好产品保护的著作权,进一步激发视听产业活力。他建议通过创新司法手段,加大治理侵权的力度,“加强合法宣传和价值引领,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好故事、讲清法理,最大限度发挥办理一案、影响一片的效果。” 

  北京市文化娱乐法学会副会长李巍表示:“内容是网络视听产业安身立命的根本,版权保护因此成了重中之重。由于作品内容成本较高,前端内容创作不可标准化,量产较困难,加上播出效果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导致互联网平台在针对用户运营时有很大局限性,面临中小网站盗版、低价会员倾销、短视频打着二创名义实为侵权等风险。对于网络视听产品的产权保护研究,应围绕内容的生产、宣发、播出以及价值变现整个链条,进一步促进版权意识的提升,建立先授权、后使用的规则,明确素材使用合理时长的行业规则。”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