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江西瑞金:“露营经济”让好景致变成好日子

发稿时间:2023-01-20 1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1月20日电(曾莎莎 谢芳玉 记者 邓洪海)虽是隆冬腊月,位于江西省瑞金市谢坊镇乐村村富头坝小组的露营营地内却是一片欢声笑语。清晨,走进露营营地,清幽的花香迎面扑来,不少市民游客正漫步在干净整洁的休闲步道上,驻足观赏青山绿水,沉浸式感受幸福“乐”村。

  望着眼前焕发着生机与活力的乡村振兴画卷,谢坊镇党委书记杨忠满脸笑容:“以前,乐村村富头坝小组道路泥泞、环境脏乱,无人问津;现在,村里修上了柏油路、装上了路灯、路两旁还种上了绿植,村庄建设得越来越美,人气也越来越旺。”

  游客在营地烧烤、聊天。廖怡 摄

  富头坝小组紧邻206国道,绵江河穿境而过,自然生态条件优美,风景如画、古树参天。“‘生态宜居’是富头坝的魅力所在,也是美好蓝图规划设计的特色亮点。”杨忠介绍,经过多方调研,2022年谢坊镇成功争取上级410万元资金,大力推进富头坝小组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引进企业对乐村进行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建设,开发建设乡村旅游,打造生态宜居的最美乡村。

  虽说项目规划看起来很完善,但一些村民也提出了自己的顾虑:“为什么要破坏土地、占用我们的菜园?”“说得好听,建好后没有人过来玩怎么办?”……在项目建设初期,很多群众不支持、不理解。

  “2022年5、6月份,村里的理事会、户主会成员反对最为强烈。尤其是我伯父郭昌锯,作为理事会副会长,多次对我们的工作能力提出质疑。”说到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乐村村村委委员、治调主任郭水有心酸不已,每天早早起床,忙到天黑,嗓子都喊哑了,一遍遍地和村民解释:“不管怎么改造,土地始终是富头坝的土地,项目建设就是给村里做个‘美容’……”

  儿童在游乐设施区玩耍。廖怡 摄

  面对村民的担忧,富头坝示范点项目专班组成员主动靠前,充分利用“一组三会”,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小组屋场会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屋场理事会蹲点施工现场,逐一上户与群众商议建设方案、宣传建设理念,组织到已建美丽乡村点观摩,充分改变了群众观念、解放了落后思想,让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

  “白天在营地休闲娱乐,晚上还能跳广场舞,现在村里搞得比城里还好,让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富头坝小组的蝶变,让村民郭隆炮喜上眉梢、乐在心头。

  据了解,富头坝美丽乡村示范点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项目已建设完成,充分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和房屋打造了露营基地、露营基地运营服务中心、生态餐厅、农产品展销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停车场等,同时建设了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及场地,有龙舟文化广场、游船码头、亲水平台、儿童活动场地、老年活动场地、篮球场地、活动广场、乡村文化舞台、蔬菜花园等。

  谢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小雄介绍,一期项目重点依托美丽的绵江河畔打造乡村旅游产业,引进企业投资运营露营基地项目,帮助附近居民在家门口就业,带动村民增加收入,同时整个村庄的环境可以得到长期的维护和有效治理。

  乐园农庄。廖怡 摄

  富头坝的美丽蜕变不仅引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周边地区的商户也闻风而来,开起了农家乐。

  “我们一天最多能接待100人,日均收入6000多元,厨师、服务员忙得团团转。”当初看中了富头坝的客流量和发展前景,武阳镇的谢华南果断在露营营地开办了“乐园农庄”。说到“乐园”的由来,谢华南介绍,原先取的店名是“粮满仓”,考虑到乐村的“乐”文化及周边的“乐”元素,最终取名“乐园”。如今,村里游客一天比一天多,乐园的生意也跟着红火起来,他又计划着再招两个厨师和服务员。

  人气高,更要留住客。据了解,富头坝美丽乡村示范点项目二期、三期现已提前做好、规划设计,计划今年实施。“项目建成后,将为游客群众提供一个休闲娱乐、旅游度假、农事体验、团建露营的好去处,打造出生态优、村庄美、产业强、农民富、乡风好的美丽乡村。”看到富头坝最近发生的巨大变化,杨忠由衷赞叹道,“‘露营经济’为乐村村带来了好日子。”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