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韩乃平:筑牢安全底座,推动开源良性发展

发稿时间:2023-01-18 11: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张玘云)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经济转型之轴,更是大国博弈的焦点之一。近日,以“麒心协力 创新永恒”为主题的麒麟软件第二届操作系统产业峰会在京开幕,银河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 V10(SP3)、银河麒麟嵌入式操作系统V10、星光麒麟操作系统1.0、银河麒麟系统升级管理平台四大新品联袂发布。

  目前,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产业层面,都已达成高度的共识——中国人要有自己的开源供应链,因此打造自己主导的开源操作系统根社区就成了必然的选择。得益于开源软件日益提升的质量及较为丰富的产业配套,在国家有关重大专项、发展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我国操作系统、CPU近年来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自主创新至上,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会后,麒麟软件高级副总经理韩乃平接受采访表示,麒麟软件的工程师们在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注重构建自主研发能力,靠着这股拼劲,把操作系统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逐步打破了国外操作系统产品在多个关键领域的垄断。

  韩乃平认为,IT 国产化将是未来几年重要产业趋势,并迫切持续提升,国内自主产品也将迎来黄金成长期。不只是基础软硬件,应用软件、工业软件都将受益国产化的产业趋势,产业链上下游在技术迭代、生态完善等方面同时发力,必将推动IT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未来几年,以金融、通讯、能源、医疗等为代表的行业信创也将进入规模化应用阶段。

  谈到国产操作系统取得成功的核心,韩乃平说:“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并不是‘横空出世’,而是经历了30多年自主创新的坎坷之路。可以说,注重技术创新,注重生态建设是国产操作系统取得成功的核心,二者缺一不可。我们曾经做过许多尝试,走过很多弯路,经过不断的技术打磨,才有今天被用户广泛认可的产品推出。同时,经过血泪教训,我们认识到操作系统不是简单的产品,而是体系化的生态能力的竞争。”

  韩乃平表示,在生态构建方面,下一步麒麟软件将继续以满足软硬件生态市场需求为目标,充分了解用户软硬件生态核心问题,提前解决合作产品适配、硬件迁移成本以及完成适配意愿等商务层面问题的合理化解答与排除;构建了自动化适配网站推动广泛适配;在麒麟操作系统的产品生命周期内保障相互兼容性。三个层面全面保障生态适配发展。同时,以增强用户实操性为目标,通过让厂商体验麒麟产品亮点、提前向软硬件厂商提供相应的预备操作系统版本进行测试、安装,通过产品和研发层充分沟通和解决,达到产品适配和认可目的,了解下一代操作系统特点,做到软硬件适配前导适配工作。

  安全为首,推动开源良性发展

  韩乃平介绍,麒麟软件已深耕开源这片沃土十余年,2022年6月,由麒麟软件主导发起,产业同仁参与共建的openKylin开放麒麟社区正式成立,解决我国桌面操作系统根社区的技术来源问题;同时也深度参与贡献 openEuler 社区,目前是社区第二大贡献者。

  韩乃平认为,从发展趋势看,下一代操作系统呈现出支持高算力、富生态、弹性扩展、AI协同、丰富的人机交互等特点。操作系统厂商应积极布局规划下一代操作系统技术产品及商业生态,其中开源仍是重要抓手。要通过构建开源生态,实现开源技术创新、开源社区发展、商业推广相辅相成的良性发展。今后需要进一步推动开源理念传播,吸引更多科技企业和个体开发者参与开源贡献。通过产学研联合交叉赋能,推动开源人才培养。同时,出台更多鼓励支持开源社区和项目发展的配套政策及措施,推动良好开源生态环境建设,推动中国从世界开源大国迈向开源强国。

  2009年以来,银河麒麟操作系统作为国内首家通过公安部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查中心第四级结构化保护级检测的操作系统产品,始终位列国产操作系统的最高安全等级。韩乃平说:“这不仅是国家标准的认可,也是麒麟软件在安全领域的实力体现。”

  韩乃平表示,未来,银河麒麟操作系统还将秉承安全首位,以强劲的安全防护能力,持续为用户提供稳定安全的操作系统安全防护服务。

  随着麒麟软件安全生态联盟成立、应用生态联盟纳新。到2022年12月,麒麟软件生态合作厂商5600家,软硬件适配总量超150万。安全生态建设已从“数量”到“质量”,生态目标做到“安全、好用、易用”。

  韩乃平表示,目前,麒麟软件已形成服务器操作系统、桌面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麒麟云、操作系统增值产品为代表的产品线,旗下品牌包括银河麒麟、中标麒麟、星光麒麟等。已全面应用于多个重点领域与行业。根据赛迪顾问统计,麒麟操作系统产品,已经连续11年位列中国Linux市场占有率第一。微软、IBM、麒麟软件位列中国操作系统市场前三。他表示,国产操作系统已经开始进入主流市场,期待在未来的竞争中,不断加强在产品形态、功能性能、安全性、可靠性的指标能力,有充分的信心发展自主创新,并实现建设网络强国的伟大目标。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