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这个春节可能成为科幻迷的盛宴

发稿时间:2023-01-17 07:31: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宋经纬 裴诗语 中国青年网

  #三体##三体赢麻了#……微博热搜榜被“三体”相关词条霸榜。1月15日,改编自刘慈欣同名小说的电视剧《三体》杀青两年后终于和观众见面,贴近原著的置景和人物,让观众感受到满满诚意,引发热议。与动画版《三体》、改编刘慈欣同名作品的《流浪地球2》一起,这个春节假期或将成为科幻迷的盛宴。

  现代快报+记者 宋经纬 裴诗语

  历时7年,首播热度破纪录

  从《三体》首次公布影视化的消息,到与观众见面,历时7年。“2006年,科幻小说《三体》开始连载,作者同读者一起,经历了一段想象中的未来史,领略了一个虽然可能性很小的但仍然有可能的未来。很高兴如今能够通过不同的方式,再次与大家一起进入《三体》所描述的想象世界。”开播之日,刘慈欣在微博上写道。

  基于《三体》IP的知名度,外界对于电视剧版《三体》抱有极高的期待,开播前多个微博热搜高挂,腾讯视频也打出“中国第一科幻IP首登荧幕”的概念。

  开播不久,#三体##三体赢麻了#等词条迅速冲上微博热搜榜。据酷云EYE收视率监测数据,《三体》在央视八套首播直播关注度1.24%,市占率为9.29%,远超同时段其他电视剧。

  该剧上线1小时,腾讯视频站内热度值突破2.5万,成为腾讯视频开播热度最快破2万剧集,打破腾讯视频剧集首日热度值纪录。

  角色、台词贴近原著,观众喊惊喜

  作为科幻题材中的超级IP,《三体》拥趸众多。该剧由杨磊执导,张鲁一、于和伟、陈瑾、王子文、林永健、李小冉等主演,讲述了地球基础科学研究遭遇异常扰动,引发科学界惶恐动荡,纳米物理学家汪淼(张鲁一饰)与刑警史强(于和伟饰)联手调查,共同揭开未知文明“三体”世界的神秘面纱,并随全人类一道与即将入侵的三体人展开博弈的故事。

  有网友看完第一集后忍不住评价:“很还原原著,演员演技很棒,代入感很强。”也有网友认为:“电视剧这次像是特意为读过原著的粉丝拍的,时间线来回穿插各种闪回,对路人不是太友好,看着可能会觉得故弄玄虚。”

  导演杨磊在采访中介绍,拍摄期间,制作团队与相关领域科学专家进行了密切交流,并在相关科研单位的支持下,前往多个科学场景实景拍摄。为了更好地还原原著情节,制作团队耗时四年打磨剧本,剧组历经126天拍摄,足迹遍及宁波、横店、北京、黑河,置景270余处。

  “希望最大限度保持原著味道,尊重科学,用影视化语言讲述《三体》,展现人类文明与外星文明首次正面交锋,即使力量悬殊人类也从未放弃。”杨磊表示,科幻作品应该具有其独特现实意义,并能够为观众展现“未来现实”的某种可能性。

  3部科幻作品“同台”

  动画版《三体》还没播完,剧版《三体》就已开播,再加上将于春节档上映的《流浪地球2》,这个冬天可能是中国科幻迷的盛宴。

  按照计划,《三体》追剧之旅将持续至3月。其中,央视八套、腾讯视频均为每周日至周五21点30分播出一集。在此期间,B站播出的动画版《三体》将持续更新。

  改编自刘慈欣同名作品的《流浪地球2》吊足观众胃口。该电影将于大年初一上映,影片聚焦首部曲发生之前的故事,数字生命争端初露端倪,月球发动机首次曝光,太阳危机一触即发,人类命运将何去何从引发巨大悬念。前作导演郭帆再执导筒,原著作者刘慈欣监制,吴京、李雪健、沙溢、宁理、王智、朱颜曼滋领衔主演,刘德华特别演出。

原标题:这个春节可能成为科幻迷的盛宴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