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有书雷文涛:让阅读为每个平凡人注入柔韧力量

发稿时间:2023-01-09 14: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 杨月 安俐)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不确定”成了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关键词。尽管周遭环境复杂变化,平凡的我们依然在用韧性与“不确定”共舞,用这股柔韧绵长的力量为时代输送饱满的定力和能量。

  近日,有书举办“成长的力量”年度大会,结合大众最为关注的成长议题,探究不同时期、不同维度、不同环境下个人成长的底层密码。

“成长的力量”年度大会。主办方供图

  会后,中国青年网专访有书创始人兼CEO雷文涛。面对当前的问题困境,有书坚定站在读者身后,愿做推手,凝聚成长力量,助力书友勇往直前。走过七载,有书有哪些成功经验?在新的一年,有书如何持续为平凡大众注入成长的力量?雷文涛分享了经验与感悟。

  中国青年网:本次“成长的力量·韧性生长”品牌大会启动的初衷是什么?

  雷文涛:有调查显示,从成年国民对各类出版物阅读量的考察看,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6本,相较于国外来讲,人均阅读量是偏低的。这是问题,也是机会。

  我们从问题“切口”出发,尝试做阅读服务。阅读是学习的一种方式,根本目的是为了成长,所以我们希望让更多人学会“阅读”这个底层逻辑,进而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让更多人获得成长的力量。

  找到这个社会当中有意愿、有学习能力的人群,让他们通过不断地自我学习,持续进步迭代,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把这一逻辑理顺之后,我们开始每年举办“成长的力量”主题分享。一是希望将阅读这一底层逻辑和方法论,用公益的方式传达给这个社会,让大家理解到学习其实不难、是有章可循的。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成长的力量”这一主题盛典,向社会传达一种正能量,那就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好,让生活变得更好。通过终身学习、终身成长,不断向美好生活迈进。

  中国青年网:您如何理解普通人的韧性力量与“不确定”的共舞,知识如何在平凡人克服挑战的“英雄之旅”中发挥作用?

  雷文涛:培根说过“知识就是力量”。如今社会节奏快、变化快,不确定性非常大,“知识半衰期”越来越短。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每个人都要不停学习,更新知识体系,重塑认知。我们获取到外界的信息后,经过内化,逐渐转化为自己能够驾驭、应用的能力。知识成体系化之后,才能升级我们的认知,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世界,理解在别人看来很难懂的事物,才能活得通透。所以知识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活到老学到老。

  中国青年网:“成长的力量”年度大会活动的主题是:向大时代下的“小人物”致敬,为新年里的平凡大众注入成长的力量。为什么特别提到向“小人物”致敬?

  雷文涛:社会稳步向前发展,需要各个层次、不同专业、不同能力的人去推动。在这个包罗万象、丰富多彩的世界中,很多平凡的人,有着极强的学习意愿、学习能力,这是非常让人惊喜的。

  古人讲“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看电影时,我们都喜欢看大时代下小人物的奋斗故事,看着主人公在困难中跌倒、在挫折中成长、越变越优秀、越变越厉害。现实生活也是如此,在自己喜欢的领域不断生根,终有一天,会成为某个领域前进的推动者。对于每一个个体来说,我们可能在职业上有分工,但在学习成长、寻求自我意义、培养自我意识的层面,“小人物”和所谓“大人物”,是完全平等的,甚至“小人物”是更值得敬佩的。

  中国青年网:用户规模和特征方面,2022年我们有哪些变化和跃升?

  雷文涛:2022年之前我们做过一个调查,有书的用户主要是二十四岁至四十岁的青年群体。二十四岁左右的用户,初入职场,逐渐开始认识社会,探索自己的职业道路,学习的意愿最为强烈。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少人开始进入事业和家庭的上升期,开始有意识地就某个特定领域深入获取知识。

  2022年,我们发现了新的“岛屿”——中老年用户群体。他们有着非常深厚的社会阅历,也非常爱学习、爱分享。处于临退休或已经退休阶段的中老年人依然有自己的追求,利用空闲时间学习提升,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在阅读、学习方面有着强烈的需求。所以2022年,我们也在不断为这一群体提供阅读服务,探索将这片“岛屿”扩大,开辟出新的市场。我们推出了适合中老年的国学、国画,甚至英语等相关产品,他们都很感兴趣。借助这些有针对性的产品,我们形成了一个比较好的“转介绍”效应,中老年用户也爱分享,相互介绍,形成社群,实现用户增长。同时我们也进行了商业化营销的策略,通过优质产品付费阅读的方式获取用户,让中老年用户群体不断壮大。

  中国青年网:在职业转型、能力提升、改善亲密关系、打开视野看到人生更多可能这些方面,哪个书友的人生转变甚至跃迁令您印象深刻?

  雷文涛: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我们在深圳举办的线下共读会,现场交流讨论的气氛非常浓厚。活动结束,一个书友叫住我,说“涛哥,你等一下,我要特别感谢你。”她和我讲,参与有书共读活动半年了,读了不少的书,开阔了眼界,生活也发生了变化。这位书友是家庭主妇,老公在职场打拼。由于二人社会面接触的差异越来越大,她渐渐发现,夫妻间的共同话题越来越少,有时候甚至聊不到一个频道上。就在参加共读会前几天,两人还在家中聊天,没想到一聊就收不住,聊了快一个小时,她老公很吃惊地问,“你怎么现在知道这么多事情?聊得还挺有思想的,很多事情我们都能聊到一起了。”这位书友觉得,正是因为她每天都在阅读,不断更新信息,思维被重新激活了。自我认知得到提升,家庭关系也随之改变。

  这个非常朴素的故事,给我的触动非常大,其实我们正在做的事,有着非常大的社会意义,那就是阅读能够把成长带来的美好生活做实。如果我们都能长期坚持阅读,坚持学习,我们自己一定会有所改变,生活也一定会发生变化。

  中国青年网:在知识服务行业成长发展的过程中,“有书”影响力越来越大,您如何判断该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和重点?您对未来想从事知识服务行业的青年有什么寄语和建议吗?

  雷文涛:市场发展的根本推动力是需求。知识服务背后映射的是不同阶段用户学习和成长的需求。这时问题也产生了,用户需要的、真正能解决他们的问题的好产品,可能内容与用户的喜好并不匹配。有些产品内容很好,但是用户不喜欢看,或者看不下去,那么对他而言也没有价值。接下来我们还是坚定地看好知识服务这个赛道,现在整个市场面临的问题,依然需要用知识服务的方式来解决。机会是大量存在的,能不能把握这个机会,取决于我们以什么样的方式、以什么样的产品去服务好用户。既要满足大规模用户的需求,又要做到垂直细分,推出个性化的服务产品。

  这个行业拥抱有内容生产能力、有教学服务能力、有技术能力、有数据分析能力的人才。对于想进入知识服务行业的年轻人,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找到自己的热爱。唯有热爱,才能产生源源不断的探索动力。第二个是我们要深度理解用户,提供他们想要的内容和服务。

有书创始人兼CEO雷文涛。主办方供图

  中国青年网:在有书空间、同城共读会、文旅融合、成长学院、有书文创这几个方面,特别是从“有书共读行动”进阶为“终身教育服务平台”定位方面,请问能透露透露“有书”2023年新的发展计划吗?

  雷文涛:首先我们会继续升级产品服务模式,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其次我们要继续提升重点用户群体比如青年、中老年群体的服务体验。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调整,2023年,我们还会加强立体式服务能力的构建,举办线下共读会,我们相信,把服务落到面对面,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