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喜欢“小发明”的他,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

发稿时间:2023-01-08 18: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 朱浩天 通讯员 赵风斌 周悦翔 李得龙 孙志斌)2022年12月2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表彰第十六届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的决定》(人社部发〔2022〕87号),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电务段刘文波榜上有名,他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当喜讯传来,刘文波再次被同事和朋友们津津乐道。

  图为刘文波在信号机械室内查找故障。孙志斌 摄

  图为刘文波利用休息时间搞“小发明”。孙志斌 摄

  52岁的刘文波是西宁电务段西宁西信号车间西宁西集中检修工区的一名信号工,也是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的高级技师。他清瘦单薄,说话时带着一口浓浓的河北腔,上扬的嘴角,一双下弯的眉梢和一对尖尖的虎牙,给他白净的面容增添了几分喜庆。

  图为刘文波荣获“全路技术能手”称号。孙志斌 摄

  图为刘文波荣获“青海省技术状元”称号。孙志斌 摄

  从1991年踏上铁路岗位至今,32年的时间里,刘文波的足迹几乎遍布整个青藏铁路。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匠心不改,勤勤恳恳苦练业务,无论走到哪里,总不放弃自己的特殊爱好——发明。他的小革新、小发明,广受同事称赞。多年来,他先后获得“青藏集团公司先进生产者”“青藏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及“青海省技术状元”“全路技术能手”、青藏集团公司“1533”现场骨干人才等多项殊荣。

  图为刘文波悉心指导职工发明创造。孙志斌 摄

  图为刘文波在室内仔细确认设备配线。孙志斌 摄

  “以前,开剥一段30公分的电缆铝护套,至少需要30多分钟,用上刘师傅发明的开剥器后,2分钟就能搞定,大大节约了故障处理时间,既提高了作业效率,又安全可靠。”对刘文波发明的电缆铝护套开剥器,车间主任牛鹏军赞不绝口。此前,因缺少专门的开剥工具,处理电缆故障或应急抢险时,用传统的电工刀开剥电缆铝护套,极易发生划伤电缆芯线以及作业人员手脚的现象。经过一个多月的琢磨,刘文波利用锋钢锯条,制作出一把厚2毫米、宽43毫米的铝护套开剥器,原先的开剥难题迎刃而解。

  图为刘文波发明改造的工具。孙志斌 摄

  图为刘文波发明改造的工具。孙志斌 摄

  说起自己的发明创新,刘文波如数家珍。以前用“双节棍”钥匙打开或拧紧一个设备箱盒的压盖螺丝,至少需要30秒,经过摸索,他发明了一款改进型箱盒钥匙,平均只需2秒钟就能解决;他用一个废旧的劳保滋润乳小瓶和一根用尽油的签字笔芯,发明了一款简单实用的“小油壶”,将一个信号工一年至少5瓶钟表油的使用纪录,改写为一瓶钟表油至少能用2年;他改进制作的375MM活口扳手及多功能道岔钥匙,既轻巧又方便,将作业效率提高了将近50%;他摸索总结出的看、听、敲、撬、摸、调外锁闭道岔“六步作业法”,大幅优化了道岔结合部设备检修流程。

  图为刘文波带领新职工认识设备。孙志斌 摄

  其实,每一项看似不起眼的发明,都凝结着刘文波坚韧不拔的日夜付出。在制作改进型箱盒钥匙时,他废寝忘食,连续忙碌10几个小时,用一套什锦锉,硬生生将一个直径6.5毫米、深10毫米的圆孔锉成了方孔,将其外部打磨成了一个等边六棱形;在制作“小油壶”时,他一整夜把自己关在工区值班室,用自己花钱买来的粗细不同的饮料吸管进行了无数次试验,最终选择了废旧笔芯;在制作铝护套开剥器时,他连续一个多月吃住在工区,一遍遍进行试验,手腕甚至被划开过口子。

  图为刘文波让新职工深入了解电务站场图。孙志斌 摄

  业精于勤。因为长期的学习和积累,刘文波有着独到的信号设备故障处理和分析判断能力。他独挑大梁,曾处理过西宁东站2/4号道岔定位无表示、江仓站6/8号道岔中途不转换、外力哈达站2-6DG瞬间红光带等300多件疑难棘手故障,成为同事眼中的技术“达人”。

  时光荏苒,三十多年的历练中,刘文波已然成为西宁电务段公认的“老师”。每当有新职工分配到班组时,他主动与他们结对帮带,带领他们勤学深耕。

  “信号设备就是铁路‘红绿灯’,是指挥列车运行的重要手段,学习检修样样马虎不得。”刘文波这样告诫新职工。

  年关将近,每天,在西宁西信号车间内,刘文波和他的徒弟们依旧不停忙碌,在为参加青海省第45届质量管理小组技术大赛做冲刺准备,对学生出现的问题,他总是孜孜不倦地耐心指导。

  始于初心、臻于匠心。多年来,刘文波带头解决各类技术难题50项,他主攻完成的QC成果《提高电缆铝护套开剥效率》获全国铁道行业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成果发布邀请赛优秀奖;《改进信号箱、盒钥匙提高作业效率》获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提高电缆芯线开剥效率》荣获青海省第42次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技术成果优秀奖;《研制电缆铝护套开剥装置》获青海省第44次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技术成果最佳实践奖。青海电视台《百姓一时间》栏目曾以“车间里的发明家”为题,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他成为全段妇孺皆知的草根“达人”。

  图为刘文波获得的电缆铝护套开剥器证书。孙志斌 摄

  “刘老师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在发明创造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他的这种‘工匠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车间主任牛鹏军说。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