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疫情防控新阶段需针对性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发稿时间:2022-12-30 10:0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昶荣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12月27日,“爱卫70载 健康中国行——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2022年度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大会在京召开。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张定宇以视频方式参加了活动。他表示,70年来,爱国卫生运动始终坚持预防为主,以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全民族卫生素质等为重点,以较低的成本实现较高的健康成效,创造了世界奇迹,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2020年年初,湖北省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十大行动,全方位多层次合力打赢疫情防控的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打疫苗成为健康共识。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优化调整措施在有序推进落实,需要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河北省正定县是全国农村厕所改造的排头兵。在当天的活动中,河北省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王俊红介绍了正定县西河村综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与乡村振兴、生活污水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创建了72个省级美丽乡村,打造美丽庭院6万多户。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新中国成立之初,城乡疫病流行,环境脏乱差,毛泽东同志亲自题词,在全国发起了轰轰烈烈的爱国卫生运动。

  70年来,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群众性卫生活动,为保障人民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一项重大惠民工程。全国爱卫办主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学军为大会发来书面致辞:应进一步继承爱国卫生运动70年的优良传统,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引导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深入推进健康城镇、健康细胞建设,促进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筑牢健康中国建设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卫生健康大会,确立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全面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城市环卫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国城市道路清扫保洁面积超过100亿平方米,比10年前增长2倍多;城市公厕总量近34万座,比10年前增长50%。

  2018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接续部署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截至今年年底,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3%,农村生活垃圾实行收运处理的自然村稳定在90%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28%,95%以上的乡村都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为建设和美乡村、健康中国、美丽中国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据了解,活动由全国爱卫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指导,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大会组委会主办,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等部署要求,助力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中国行动行稳致远。

原标题:疫情防控新阶段需针对性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