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战斗英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逝世

发稿时间:2022-12-22 05:17:00 来源:华商报 中国青年网

  张富清 1924年12月出生 陕西洋县人

  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

  在西北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

  先后荣立各级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

  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一次

  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被授予“人民功臣”奖章

  2019年6月27日

  中共中央决定授予张富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9年9月29日张富清获颁“共和国勋章”

  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等渠道获悉,20日23时15分,战斗英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因病医治无效,在湖北武汉去世,享年97岁。

  张富清1924年12月出生于陕西洋县,1948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1月他转业到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先后在城关粮油所、县粮食局、县纺织公司、三胡区、卯洞公社、县外贸局、县建设银行工作,1984年12月离休。

  在西北解放战争中,张富清出生入死,荣立西北野战军特等功一次、军一等功一次、师一等功一次、师二等功一次和团一等功一次,并被授予军“战斗英雄”称号、师“战斗英雄”称号和“人民功臣”奖章。

  转业时,张富清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奔赴湖北最偏远的来凤县。扎根山区的60多年里,他刻意尘封功绩,闭口不提战功,以至连儿女都不知情。2018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张富清的感人事迹被发现,这段英雄往事重现在人们面前。用共产党员的如磐初心感动中国的张富清,先后获得“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共和国勋章”等崇高荣誉。 据新华社

  一生“功勋”尽收箱底

  董存瑞式的战斗英雄

  母亲曾以为张富清已牺牲

  1948年,24岁的张富清离开陕西洋县的家光荣入伍,成为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359旅718团2营6连的一名战士。矮小瘦弱不被“瞧得起”的张富清加入部队后发生蜕变,最终成长为敢打敢胜的“战斗英雄”。

  1948年8月,壶梯山战斗打响。担任突击组长的张富清“攻下敌人碉堡一个,打死敌人两个,缴机枪一挺并巩固了阵地,使后边部队顺利前进”,他因此荣立师一等功,被授予师“战斗英雄”称号。

  1948年11月,发生在陕西蒲城永丰城的拼杀,是配合淮海战役的一次重要战役。“天亮之前不拿下碉堡,大部队总攻就会受阻,解放全中国就会受到影响。”入夜时分,上级指挥员的动员让张富清下定了决心。

  张富清所在的连是突击连,他主动请缨,带领另外两名战士组成突击小组,背上炸药包和手榴弹,凌晨摸向敌军碉堡。落地还没站稳,敌人围上来了,在双方密集火力交锋中,张富清逼近敌人的碉堡……战斗持续到天亮,张富清坚守到了部队进城,永丰城被收复,直到这时,张富清才注意到自己受了伤。

  那一夜,张富清接连炸掉两座碉堡缴获两挺机枪,另外两名突击队员下落不明,突击连“一夜换了八个连长”。

  张富清入伍后,几乎天天打仗,一直没有给家里写信。因为没有收到过儿子的家书,远在陕西汉中的母亲,以为张富清已经牺牲。

  直到1948年底,一张西北野战军寄来的特等功报功书送到了母亲手里,她才知道儿子不仅活着,还成了战功卓著的英雄。

  主动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曾身先士卒让妻子主动下岗

  1955年初,面临退役转业的他,没有选择留在大城市,或者回到阔别多年的陕西老家,而是怀着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憧憬,从武汉一路向西,来到地处偏远、人才匮乏的湖北恩施来凤县。

  他曾说,活一天就要奉献一天,“任何人都想在条件好的地方工作,可是困难的地方,我不去哪个去,党员不去哪个去?党员应该带头,应该在艰苦面前迎难而上啊。我从没有考虑个人怎么样,死我都不怕,我还怕苦?苦我就更不怕了。”

  因国家开展精简退职工作,为了带头示范,他让妻子孙玉兰从自己分管的三胡区供销社下岗,让大儿子张建国到卯洞公社万亩林场当知青。刚开始进驻生产大队时,为了让群众接受自己,他住进最穷的社员家。白天与社员一起干重体力活儿,晚上开完会后,帮社员挑水扫地。

  进驻卯洞公社高洞管理区,群众反映出行难、吃水难后,他带着社员四处寻找水源,50多岁的年纪腰系长绳,下到天坑底部找水。他还带着社员修路,与社员一起在绝壁上抡大锤打炮眼。任三胡区副区长、区长期间,他推动水电站建设,让土苗山村进入“电力时代”。

  1985年,他从中国建设银行来凤支行副行长岗位上离休。从转业到离休,每一个岗位,他都脚踏实地,竭尽所能,三十年时间,这位曾经的战场排头兵,一直默默地做着一颗螺丝钉。

  在近90岁的年纪

  他又一次站了起来

  31步,是张富清从床头到客厅的距离;25级台阶,是张富清从家里二楼到楼下的跨越,这是张富清截肢后最熟悉的路线。

  88岁那年,张富清因左膝盖脓肿被截去左腿,那是妻子孙玉兰见过丈夫最低落的时候。他自嘲地说:“战争年代腿都没掉,没想到和平时期掉了。”

  伤口刚愈合,他便用一条独腿做支撑,沿着病床移动,后来慢慢扶着墙壁,一遍一遍地练习走路,每一趟下来,汗水把衣服浸透。有时走不好,还容易把自己弄伤。至今家里墙上,还有他受伤留下的血迹。就这样,张富清在近90岁的年纪,又一次站了起来。

  “和牺牲的战友相比

  我有什么资格张扬呢?”

  2018年12月3日,张富清的儿子张健全来到来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询问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的具体要求。回到家中,张健全问:“爸,国家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需要如实上报个人信息,你什么时间参的军?有没有立过功、立的什么功都要讲清楚。”沉吟片刻,张富清说:“你去里屋,把我的那个皮箱拿来。”

  这只古铜色的皮箱,张富清带在身边已有60多年,锁头早就坏了,一直用尼龙绳绑着。依着父亲的要求,张健全小心翼翼地开箱,把存在里面的一个布包送到了县人社局。打开一看,在场的人都震惊了。

  一本立功证书,记录着张富清在解放战争时立下的战功:军一等功一次;师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团一等功一次;两次获“战斗英雄”称号。一份由彭德怀、甘泗淇、张德生联名签署的报功书,讲述张富清“因在陕西永丰城战斗中勇敢杀敌”荣获特等功;一枚西北军政委员会颁发的奖章,镌刻着“人民功臣”四个大字……

  “哪里知道他立过大功哦。”妻子孙玉兰只见到他满身的伤疤。儿子张健全说:“平时父亲从来不说这些。”原县科委主任田洪立说:“我和他一起共事多年,张富清都不讲他当兵的事。”60多年来,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连儿女也不知情。

  当被问到:“这么多年,立功的事为什么不让大家知道,连孩子都不告诉呢?”张富清看向房间的角落,思绪飘到远方,眼睛湿润了。“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士,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一个排、一个连的战士都倒下了。和他们比,我有什么资格张扬呢?”张富清哽咽了,“那些牺牲的场景,至今仍深深留在我的印象里。” 据共青团中央官微

原标题:战斗英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逝世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