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以公益专业之名,助力品质养老生活

发稿时间:2022-11-24 10: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讯 11月23日,万科物业正式对外发布“一号专线行动”,联动全国在管住宅小区,针对空巢老人业主,因地制宜提供一系列公益助老服务。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和居民财富水平的上升,老年人多层次、高品质养老需求不断增长,为助力老有所养,提升老年群体的幸福感和安全感,龙头物企万科物业推出大型公益活动“1号专线”行动,不仅在业主群体中受到广泛欢迎,更为物业企业积极探索“社区+物业”居家养老模式,提供了一定的镜鉴意义。

  据悉,“一号专线行动”聚焦空巢老人业主,是一项由万科物业2022年11月发起的大型公益活动。首批为16821位空巢老人业主建立“关爱档案”,为其提供诸如检查维修、物资采买、上门陪伴、协助就医等主动服务。同时,将每个月9日设为“孝老爱亲日”,第一时间置顶响应空巢老人的即时需求,助力更多业主实现“最美夕阳红”。

  这一大型公益活动从前期调研、标准制定以来,已经在上海、广州、重庆、武汉、郑州、苏州等服务的社区里,涌现了许多助老爱老方面的生动案例,一线物业管家正积极加入进来,贡献着各自的智慧和爱心。

  在苏州金品家园,细心的管家拣取园区里的银杏树落叶,用心制作成精美的花束,用这个秋日最后的浪漫,给小区的空巢老人送去了大大的惊喜;在武汉翡翠天誉,管家常主动上门陪一位71岁的独居老人聊天,平时将她身体情况和照片发给外地的儿女,在老人生日当天,管家团队更是齐上阵,精心准备了一个温馨的生日会;在上海柏林春天小区,在邻里中心为老人供饭的基础上,物业增设助老管家职位,为70岁以上独居老人推出暖心的上门送餐服务……

  据透露,“一号专线行动”公益活动,是在《空巢老人服务指南》(以下简称《服务指南》)基础上的服务延伸,该指南由深圳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联合万科物业发布,更从四大场景切入,探索精细化、专业化的助老服务。

  紧急事项设置“一键呼叫”,可满足超六成空巢老人的最迫切需求。《服务指南》发现,空巢老人居家养老过程中存在的摔倒、居住生活不便、缺少陪伴等难题,居住环境安全、陪伴、社交方面成为物业服务的主要发力点。“有紧急事项可以一键呼叫管家”这一需求最为迫切,占比64.4%;其次家中设备设施的小毛病维修、管家时常上门探望聊天、在小区内有一定的老年活动场所、定期水电气安全检查等服务也有强烈需求。

  建立“关爱台账”,细分需求能精准响应。万科物业每个小区将空巢老人年龄、性别、居住状态等基本信息,以及生日、兴趣爱好、亲友紧急联系方式等关键信息做好登记,完成客户细分,一旦发生紧急状况,可准确识别老人的身份,推进物业服务向精细化提升。

  设定“孝老爱亲日”,置顶响应长者需求大幅提升效率。采购基本生活物资与药品,解决老人行动不便、无法搬运米、油等大件重物的生活难题,为高龄空巢老人提供最基本的生活保障。

  联合多方力量,可有效打通“15分钟养老服务圈”的最后一百米。以管家为核心积极引入长者食堂、社区医疗、专业志愿者组织等,因地制宜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供给。

  老应有所扶,老要有所依。万科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号专线行动是万科物业公益探索的一小步,希望这抹亮色能引起更多人关注空巢老人群体,只有当社会各界包括物业同行都行动起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这一社会问题才会有更坚实的土壤。”(詹佳)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