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岚图智能电动仿生体如何重写“汽车进化论”

发稿时间:2022-11-24 06:4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许亚杰 中国青年网

  近日,在岚图汽车科技日活动上,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首次亮相。它由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和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共同组成,可为用户提供领先可靠的智慧电动汽车解决方案。

  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卢放表示,面对智能化、网联化的趋势,作为东风公司“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跃迁”的先锋力量,岚图要扛起汽车行业“国家队”的使命,实现创新驱动,让出行更智能、更简单、更有趣。

  从最简单的代步工具,到每天接入高达1TB数据的智能终端,汽车的进化速度一步一步地突破了人们的想象。如今提起新能源汽车,人们总会想到它的前缀——智能,这离不开围绕自动驾驶、语音控制和整车OTA升级等技术展开的“汽车进化论”。

  近日,在岚图汽车举办的科技日活动上,一个名为“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的新产物,进一步拓宽了人们对电动、智能驾控、安全的想象边界。其野心也很大,试图重写当前流行的“汽车进化论”。

  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卢放在此次活动上表示,岚图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首次公开亮相,它由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和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共同组成。

  一方面,作为全球首个正向开发的双动力电驱专用架构,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如同强劲的电动化躯干,为车辆提供强劲性能;另一方面,岚图的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是目前唯一采用中央集成硬件的智能架构,如同高级的智能化神经系统,掌管着车辆的智能体系。

  “电动架构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基石,国内开发电动架构的热潮在几年前就开始了,但时至今日,真正搭载全新架构的量产车型并不多。”卢放告诉记者,由于开发周期长、资金投入大以及工作量巨大等原因,产业内开发电动架构一度陷入“吹牛多,落地少”的窘境。

  据介绍,岚图拥有ESSA架构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内首个正向开发的原生电动架构,具有“强大电动、智能驾控、极致安全、可拓展”四大优势。卢放强调说,其技术能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能满足公司未来8-10年的技术需求。

  例如,基于ESSA架构,岚图的高能长寿动力电池可提供最大500kW放电峰值功率,全生命周期仅有5%的性能衰减。同时,快速的充电功能可实现10分钟续航230km,可极大地缓解用户的里程焦虑。

  在可拓展方面,岚图ESSA架构为新技术预留了充足的拓展空间。它支持2800mm-3200mm轴距的车型开发,包含B、C、D、E级车型,并能提供轿车、SUV、MPV、跨界在内的多款车型产品,平台零件通用率高达85%。

  值得一提的是,ESSA原生电动智能架构将在电池、电机等电动车核心技术上继续革新。按计划,它将陆续搭载氢能源、固态电池等前沿技术,并落地800V快充,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的性能上限。

  事实上,自从第一辆汽车完成软件在线升级以来,智能汽车变得越来越像智能手机,具备了快速学习、持续进化的能力。这也让汽车这个传统概念中的硬件产品,转变为“软硬结合”的进化型产品。

  岚图汽车CTO汪俊君介绍说,岚图自研的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充分诠释了“软件定义汽车”的真正含义,是整车智能化的终极发展方向。它具有高效中枢、敏捷系统、智能互联、开发共创四大优势。

  “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的理念和技术,能满足未来5年的技术需求,领先行业至少3年。它从用户场景出发,可以满足千人千面、常用常新的用户需求,能够为用户带来最前沿的智驾体验。”在汪俊君看来,SOA电子电气架构为车辆智慧进化打下了基础,为今后新车的软件升级、硬件性能提升和硬件扩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例如,基于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岚图的工程师可以在保障行驶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释放硬件性能,使用户获得更丰富的应用生态和更流畅的座舱体验。据介绍,岚图的车载操作系统开放了超过300个接口,未来将达到600个以上,这为车辆软硬件扩展提供了更广泛的基础。

  “简单来说,就是今后我们的汽车会像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一样,能调用类似摄像头、电池等硬件设备,也可处理类似娱乐游戏、社交通信、图像处理等应用App,并与硬件更好地结合。”汪俊君表示,希望此举能让更多人参与到车辆功能开发当中,为用户创造出更多车辆专属应用。

  据透露,岚图构建的开发者平台将于明年下半年上线。软件开发者、硬件供应商有机会与所有用户一道,共建智能汽车生态。

  有分析人士认为,得益于5G通信、智慧交通“新基建”以及强大的制度优势,中国智能汽车产业发展不应局限于单车智能,而要让“更智慧的车”与“更聪明的路”相结合,从而打造车路协同的智慧出行方案。

  “我们的车云协同计算支持软件更新和能力拓展,可通过5G将部分算力释放到云端,缓解车端计算压力,降低硬件成本。”汪俊君表示,岚图的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将会帮助实现城市与城市、公路与公路、车辆与公路的信息交换。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卢放笃定地表示,面对智能化、网联化的趋势,作为东风公司“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跃迁”的先锋力量,岚图要扛起汽车行业“国家队”的使命,实现创新驱动,让出行更智能、更简单、更有趣。

  据他介绍,目前,岚图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38%。核心研发领域的团队成员平均年龄不到33岁,其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38%。从2020年至今,岚图在不到3年时间里累计申请专利1771件,包括发明专利1450件,已授权308件,专利增长速度处于新能源行业第一。

  “我国汽车工业已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国汽车人有责任为世界汽车工业和汽车社会的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卢放透露称,面向未来,岚图将继续深入构建车云网、车内网、车际网三网融合体系,向更高阶的智慧出行迈进。岚图追光作为首款搭载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的车型,将于12月首发亮相。

  正如卢放所说,科技创新是决定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而技术研发实力就像是企业发展的“电量表”。当新能源汽车不断向用户的使用习惯“进化”,成为可以实现“千人千面”的默契搭档,人们更有理由相信,中国车企在技术创新上动力充足,有能力继续保持领跑态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岚图智能电动仿生体如何重写“汽车进化论”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