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开发“鲁迅外婆家”景区,是蹭名人热度吗?

发稿时间:2022-11-23 19:5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鑫宇 中国青年网

  日前,据澎湃新闻报道,绍兴市越城区近日答复《关于让“鲁迅外婆家”成为文化旅游风情村的建议》称,越城区以“故乡的故乡”为文旅推广主题,深入挖掘鲁迅文学资源,下一步将研究水上游线落地可行性,串联鲁迅外婆家和鲁迅舅舅家。官方这一表态,实际上是对舆论场上某些关于开发“鲁迅外婆家”纯属“蹭热度”的声音的回应。

  此前,绍兴市越城区孙端街道工作人员曾对媒体表示:“我们希望立足本土特色,发展其文化潜力。其实这个项目已经开发两年了,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绍兴市越城区孙端街道安桥头村,是鲁迅在名篇《社戏》中提到的平桥村的原型,也是鲁迅外婆家所在的村子,据说鲁迅小时候曾在这里看社戏、玩耍。

  作为文化名人,鲁迅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不言而喻,鲁迅故居也是绍兴的一张文化名片,与之相关的可开发旅游资源,有助于发展当地的旅游经济。但是,在5A级景区“鲁迅故里”已经具有相当规模的情况下,绍兴继续开发鲁迅“周边”、甚至把“鲁迅外婆家”也打造成景区,却让一些人不解:这是否属于“蹭名人热度”?如此操作,真的能为当地带来旅游人气吗?

  从旅游经济上讲,“名人光环”的效应,往往有溢出价值,甚至在一些人们意想不到的地方,都能发挥“奇效”。比如,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山区,就因为其中某地是知名影片的拍摄地,就成了游客慕名而来的“打卡地”;还有一些地方,想尽办法跟古代的名人或故事扯上联系,打造“XX故里”“XX之乡”之类的品牌,只要经营得体,确实也可以获得不少旅游收入。

  尤其是一些虚拟概念,更容易被各地“抢夺”。比如“桃花源”堪称旅游经济里的“大IP”,在湖南、重庆等多地,都有“桃花源景区”。还有“花果山”这一文学中虚拟的地名,除了江苏连云港的“花果山景区”最知名,全国还有多个“花果山”。因为这些概念名气很大,而真正去考证、愿意较真的游客又很少,便引起不少地方的“跟风”,都想从知名形象带来的旅游资源里分一杯羹。

  但是,我们也得看到,蹭热度与名气,还是需要有一些规则的,“姿势”正确,才能获得长久的口碑。首先,就是基本事实需要搞清楚。这次绍兴市越城区的回应内容,可以说比较客观、真实,并没有牵强附会,而是做了一番考据,从鲁迅的生平与创作内容中,找到与本地有关的信息,并以此为基础,开发相应的旅游资源。

  不过,就算一个地方确实和名人有所关联,想要把旅游搞好,也必须打造出个性化的内容,增强游客体验。如今,不少景区千篇一律,差异化很不到位。如果同一个地区的景区,自然景观、人文风貌都差不多,彼此之间没有区分度,只会起到“1+1<2”的效果。虽然“鲁迅外婆家”这一概念比较新颖,但能否与同在绍兴的鲁迅故里景区有所不同,能否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设计独特的旅游路线,使其旅游资源物尽其用,对当地也是个不小的挑战。

  好在,我们能看到当地已经在尝试一些创新工作。据极目新闻报道,当地正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走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的新道路,还建起了祝福广场、弶鸟广场等一系列鲁迅文化主题广场——这就属于特色旅游文化与创新旅游开发了。说到底,只是为了蹭热度而搞“开发”,并不是长久之计。只有在尊重文化事实、坚持创新发展的基础上,景区才能吸引游客,有持久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