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数字赋能金融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发稿时间:2022-11-23 17:2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胡宁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金融如何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在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看来,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正是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提供高质量服务的重要举措。

  11月22日,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平行论坛“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暨全球金融科技大会资本市场金融科技论坛”举办,与会者聚焦金融科技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李超说,以数字化转型为行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赋能增效,要积极拓展深化金融科技、监管科技的应用场景。同时,还要统筹好创新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金融科技风险。在此过程中,加强交流合作,合力构建资本市场数字化转型发展生态也非常重要。

  李超表示,证监会紧紧围绕“强化监管科技运用”和“稳妥发展金融科技”这两条工作主线,推动科技监管各项工作全面展开。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介绍,北京金融科技取得良好发展,在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中,北京已经连续三年排名第一。北京市将继续深入推进金融科技中心建设,不断巩固金融科技的领先地位,着力丰富技术应用场景,深化金融科技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搭建面对多用户群体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和应用场景,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为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提供应用空间和发展环境。

  靳伟说,北京还将着力深化改革试点,持续推进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先行先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搭建联合创新实验室和协同监管服务平台,推动金融风险管理技术和算法创新,建设多层次数字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并将着力优化产业发展生态,支持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引导设立数字金融研发中心、孵化中心,推动金融网络基础设施升级和数据治理,支持各类金融科技特色产业园发展。

  围绕金融科技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柴洪峰建议,必须用足国家科技政策,培养资本市场科技人才队伍,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培养金融科技领军人才。在他看来,既要立足自主创新,也要加强协同创新,要加快建立健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研究机制,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

  如何应对金融数字化带来的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及资本市场局副局长何东表示,首先要建立涵盖加密资产的法律和法规,提升加密资产的清晰度。澄清法律和监管框架,并制定一致的分类法。

  何东认为,还要为从事加密资产服务的个人和实体建立监管框架,规定资本和流动性要求,以及对加密资产敞口的限制。此外,建立国际合作安排,调整监管协议,缩小数据差距,提高数据的可用性、质量一致性和可比性,并推进基于大数据的监管科技,增强区块链分析,开发异常模型和预警指标,也是应对金融数字化带来的挑战过程中需要努力的方向。

  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刘东伟指出,西城区将在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上不断发力,不断汇聚产业集聚、金融服务、政策扶持、平台建设等方面优势,让金融科技在“四+N”产业布局中的作用更加凸显,持续助力全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11月22日,第八届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金融街论坛上举行。(主办方供图)

  在此次论坛上还举行了第八届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该活动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协办,共收到行业78家单位申报的171个项目,经过层层筛选,最终评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1项、优秀奖项25项。

  据了解,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由中国证监会于2006年设立,每两年举办一届,旨在推动证券期货业科学技术研究工作,促进行业科技进步,鼓励在行业科技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